位置:首页 >  项目  > 军参民项目

移动式智能灭火抑爆装置

来源: 作者: 时间:2017-10-18 返回

【技术领域】智能制造

【技术开发单位】四川天微电子有限责任公司(4403厂)

【技术简介】该移动式智能灭火抑爆装置主要由高速火焰探控器、抑爆器、本安电源等组成,基本工作原理是探控器通过高可靠实时探测技术高速探测危险区域内的燃烧爆炸火焰信号,并快速分析判断、处理,若真发生事故,探控器则高速输出信号到抑爆器。抑爆器立即将抑爆剂高速喷撒到危险区域内形成高浓度的灭火抑爆屏障,将燃烧爆炸控制在事故初期阶段,保障国家、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整个抑爆过程在ms级内即可完成。

【主要技术指标】

探控单元:响应时间5ms,探测视角90°

抑爆单元:喷撒滞后时间8ms,喷撒完成时间130ms,雾面持续时间1200ms,喷撒效率90%。

【技术特点】装置要在ms级内将发生的燃烧爆炸事故控制在初期阶段必须实现高速探测、快速处理、高效抑爆,最关键、核心的技术是探测和抑爆,同时也必须满足环境等方面的要求。

(1)高可靠实时探测技术

从信号的提取、采集、融合、补偿等环节突破,装置可实现小于3ms的探测;

(2)防误报漏报技术

先进的探测技术及决策分析技术可以准确和迅速的判定信号,辨识爆炸和燃烧信号, 并且对所有已知伪信号源免疫;

(3)自检技术

确保探测核心器件性能符合相关要求,探控器才能以最佳状态工作;

(4)高可靠军用软件技术

采用软件测评技术,整合各种数据、形成先进算法,保障装置的可靠性;

(5)超高速启动技术

采用超高速启动技术可确保抑爆器能在8ms喷撒抑爆器,130ms内完成喷撒。

(6)多次抑爆技术

根据需要,装置可以配置二次或多次抑爆功能,来应对意外出现的复燃或二次燃烧爆炸情况。

(6)宽温工作、高防护等级设计

装置具备宽温工作、高防护等级设计,可以满足国内绝大部分对环境使用方面的要求。

【适用范围】该军民融合移动式智能灭火抑爆技术及装备,适用于电力、石油、化工、危化品、加油加气站、油料库、粉尘、煤矿瓦斯等易燃易爆高危领域或场所,以及紧急救援等情况。目前,军用智能灭火抑爆技术在诸多民用领域还尚属空白,公司移动式智能灭火抑爆产品作为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的高科技新产品,市场巨大,需求广阔,前景乐观。

【专利状态】授权软件著作权1项;受理发明专利1项。

【技术状态】小批量生产、工程应用阶段。

【合作方式】

1)投资需求:寻求投资扩大产能,建设该智能灭火抑爆装置生产线,实现5000套/年的产能,资金需求5000万元,实施周期24个月。

2)合作研发:本项目产品为公司在军用技术的基础上,军民融合,自主研发,关键核心技术自主掌握,关键核心器件自主配套,目前没有合作研制单位。但我们欢迎与石油、化工、危化、电力、煤炭等行业单位合作,共同开展研发,有针对性解决各领域各种易燃易爆高危场所的安全问题。

3)技术服务。与石油、化工、危化、电力、煤炭等行业合作,形成有针对性解决各领域各种易燃易爆高危场所安全隐患的智能高速灭火抑爆方案,建设军民融合试点工程、安全生产示范工程、。

【预期效益】目标市场:全国范围内的加油加气站、油料库、危化、粉尘等。以加油加气站为例,目前全国范围内加油加气站达9万多座,根据用车数量的急剧增长,国家也通过政策扶持加油加气站的合理设置,加油加气站将会得到长足的发展,加油加气站现场环境也将会越发复杂,以前手持的被动式灭火设备已经不能满足加油加气站安全作业的需求,安全设备的更换和升级已成为必然的趋势。对于电力、危化、粉尘、煤矿等易燃易爆高危市场,本产品不仅能自动监测风险区域,还能于萌芽初期就自动消除火灾和爆炸隐患,在为社会安全生产保驾护航的同时,本主动型智能灭火抑爆技术及装置具有非常广阔的市场空间,公司将获得较好的收益,预计3年内将实现3~5个亿的收入。

 

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否则视为侵权。
主办单位: 中关村融鼎军民融合智能装备协会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路116号嘉豪国际中心D座2层 邮编: 100097
电话总机:010-58930618    传真:58930618    E-mail:znzx2017@163.com    www.zgcrd.org.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 6060 335

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