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政策公告  > 行业动态

军民融合发展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 作者:尤元文 时间:2018-08-13 返回

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广泛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的力量,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打赢脱贫攻坚战。在这些力量中,人民军队是一支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而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是实现统筹经济发展和国家安全、富国和强军协调发展的必由之路。

军民融合发展助力脱贫攻坚的理论逻辑

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是我们长期探索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规律的重大成果,是从国家发展和安全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应对复杂安全威胁、赢得国家战略优势的重大举措。深入推进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加快把国防和军队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体系,推动军民融合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就是一条有效的路径。这一路径是唯物辩证法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科学运用和具体体现。

军民融合发展助力脱贫攻坚体现了工具和价值的辩证统一。一方面,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是我们长期探索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规律的重大成果,是发展的合规律性的体现。我们要积极运用军民融合这一助力脱贫攻坚的有效手段,按照工具理性实现贫困地区的科学发展,按照发展规律办事,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切实消除贫困问题。另一方面,军民融合发展助力脱贫攻坚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我们党的重要使命,是发展的合目的性的体现。

军民融合发展助力脱贫攻坚体现了稳定和发展的辩证统一。稳定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稳定的基础,只有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我们的事业才能不断前进。军民融合发展解决的是发展的问题,只有不断发展,为脱贫攻坚提供物质基础,消除贫困的目标才能得以实现。脱贫攻坚解决的就是稳定的问题,只有坚决消除贫困,努力缩小贫富差距,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才能为我们的发展提供稳定的社会大局。

军民融合发展助力脱贫攻坚体现了全局和局部的辩证统一。全局是由局部组成的,全局决定局部,但是局部的发展也会对全局的发展产生影响。当前我们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能否如期实现脱贫目标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要实现脱贫攻坚这一总体目标,就要积极探索各种有效途径。而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是从国家发展和安全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助力脱贫攻坚的其中一条有效路径。

军民融合发展助力脱贫攻坚的现实逻辑

当前,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脱贫攻坚任务紧迫而又繁重,必须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等一系列国家战略,突出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军民融合发展助力脱贫攻坚有利于实现共享发展。军民融合发展关键在“融”,必须在“融”字上做好文章。共享发展就蕴含了“融”的理念,推动军民融合发展助力脱贫攻坚,用军队“打好”脱贫攻坚这场新时代的特殊“战役”,既有利于消除贫困,也有利于强军兴军,实现二者共同发展。

军民融合发展有利于革命老区脱贫。当前大多数的革命老区还处在贫困状态之中,而在这些革命老区中往往有着更深的拥军爱民传统和更好的军民融合基础。因此,在革命老区中更容易实现军民融合脱贫。我们要充分运用革命老区的独特优势,强化统一领导,加强顶层设计,保障项目落实,着重在革命老区实现脱贫新突破。

军民融合发展助力脱贫攻坚有利于全面深化改革。军民融合发展是一个新提出的战略,还有着诸多不完善的方面,脱贫攻坚又是一个错综复杂和矛盾交织的领域。所以,要实现军民融合脱贫,必须坚持改革创新,不断优化政策制度体系,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体制机制弊端,努力做好军民融合发展助力脱贫攻坚这篇大文章。

军民融合发展助力脱贫攻坚的实践逻辑

探索军民融合发展助力脱贫攻坚新路径,是扶贫工作在体制机制方面的一大创新,在政策层面也具有极大的可行性。军队在工程建设、医疗保障等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而这些方面往往是贫困地区的短板和弱项。因此,军民融合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在实践层面就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深刻体现出扶贫要精准的思想要求。

军民融合发展有利于加强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导致一个地区贫困的原因有很多,其中基础设施落后是一大重要原因,特别是在交通运输领域。正所谓“交通是致富的先行者”,我们要充分运用军队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优势,统筹考虑军民需求,综合运用重要资源,以国防标准建设,同时积极向民间地区开放。尤其是在边疆偏远地区,通过军民融合加强道路、机场、航运等建设,既服务于军队边防,也满足民用交通需求。

军民融合发展有利于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我们在扶贫过程中要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军民融合在这方面也有着独特的优势。一方面,军队可以在军队征兵、军校招生等方面向贫困地区学生和青年提供便利,使得贫困地区学生和青年在军队的锤炼中提高思想境界、丰富科学文化知识。另一方面,贫困地区政府也要加大对退伍转业军人回乡创业的支持力度,给予一定政策倾斜,提供更多创业平台和创业机会。

军民融合发展有利于在贫困地区实施健康扶贫。军队在医疗卫生服务方面有着一定的优势,实现军民融合发展也要把这种优势运用到脱贫攻坚中去。努力建立军队医院与连片特困地区县和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县级医院稳定持续的一对一帮扶机制,促进军队医院向贫困地区提供远程医疗诊治和保健咨询服务,保障贫困人口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否则视为侵权。
主办单位: 中关村融鼎军民融合智能装备协会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路116号嘉豪国际中心D座2层 邮编: 100097
电话总机:010-58930618    传真:58930618    E-mail:znzx2017@163.com    www.zgcrd.org.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 6060 335

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