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政策公告  > 行业动态

战略基础性领域军民融合发展取得创新性成果

来源:央广军事 作者: 时间:2018-10-16 返回

10月8日上午,第四届军民融合发展高技术装备成果展览暨论坛活动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隆重开幕。举办军民融合发展高技术装备成果展览是贯彻落实习主席关于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一系列重要论述的举措,也是军地协同推进装备领域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重大实践。

  近年来,军委装备发展部按照中央军委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短板弱项,不断创新制度机制,抓紧落实重大任务,努力在军民融合各领域走前列,初步构建了协同推进、跨越发展的武器装备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取得良好的军事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率先实现“应融则融、能融尽融”。

一是制度机制不断健全完善。研究制定《推进装备领域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思路举措》,从创新制度机制、降低准入门槛、完善信息交互、培育竞争环境、强化监督管理等5个方面,提出了12条思路举措、45项具体任务,于2017年1月印发实施。目前,各项任务稳步推进,36项已完成或基本完成,9项按计划有序推进。

  二是互动平台建设扎实推进。连续举办了四届军民融合发展高技术装备成果展览,宣示改革决心、宣传“民参军”政策,社会关注度持续上升。2015年1月,“全军武器装备采购信息网”正式开通运行,截至目前,网站访问量突破6700万次,注册用户数 1.9万余家,发布各类采购信息1.2万余条,实现军地需求对接3.1万余次,装备采购信息网已成为装备采购信息权威发布平台、优势产品技术主要汇集渠道、装备领域军民融合重要服务窗口,与国家军民融合公共服务平台实现互联互通、信息共享。

  三是市场准入管理改革成效明显。目前,装备发展部负责的资格审查、质量体系认证于2014年取消审查收费,“两证合一”改革已全面推开;军委装备发展部负责的资格审查与国防科工局负责的许可审查“两证融合”管理改革论证基本达成共识,“去门槛”目标取得一定成效。十八大以来,获得装备承制单位资格的民营企业由500余家增至2300余家,增长360%。

  四是公平竞争环境持续构建。颁布实施《竞争性装备采购管理规定》,对竞争采购组织程序、内容、失利补偿等提出明确要求。印发《竞争性采购负面清单》,系统梳理了全军武器装备预研、研制、订购等3类517项列入清单的采购项目,为制定装备采购规划计划,确定装备采购方式,依法推进竞争性装备采购提供了依据。

  五是加大预研指南开放力度,最多单次发布921条预研共用技术和领域基金指南,经费总额约54亿元。

 装备领域军民融合工作涉及面广、牵扯环节多,后续,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将会同军地有关部门,以此次活动为新起点,深入贯彻落实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综合分析形势任务要求和装备领域军民融合特点,紧紧围绕构建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创新装备领域军民融合组织模式,进一步推动基础设施共建共用共享、军民创新要素双向流动、军民先进技术转化应用,增强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创新能力,不断提升装备建设质量效益。

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否则视为侵权。
主办单位: 中关村融鼎军民融合智能装备协会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路116号嘉豪国际中心D座2层 邮编: 100097
电话总机:010-58930618    传真:58930618    E-mail:znzx2017@163.com    www.zgcrd.org.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 6060 335

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