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政策公告  > 行业动态

传统保障领域的军民融合新挑战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时间:2018-12-03 返回

军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商业服务项目实行不收取房屋设施和场地使用管理费的“有偿变无偿”保障模式。这对于更好地贯彻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

有偿变无偿,管理咋跟上?新模式催生新机制,积极探索管理之道,挖掘市场潜力为部队服务,是传统领域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应有之义,对提高官兵生活保障水平也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这些年,全军大抓商业服务管理,创造了不少成功经验,但各营区基本是按照后勤保障社会化“大法”实行粗放式管理、松散式运行:既没有专门机构也没有专门人员,项目设置既没有规划也没有计划,点位布设千差万别,整体缺少章法。解决诸如此类问题,亟待各级在探索实践中拿出治本之策。

规章制度的健全完善,势在必行。各大单位在落实关于改革期间营区生活保障社会化等已有文件的基础上,还应结合自身实际,把上级法规没有涵盖的、中间有断层的、过时不适用的,认真加以完善、细化和补充,使方方面面都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集中统管的整体监控,有待强化。以项目统管为例,对生活超市、书店、照相、复印打印、服装干洗、果蔬店、电脑维修、家电维修等项目,可引进一家或两家公司统一管理。而对银行、邮局、通信机站、托管教育等项目,由于保障性质特殊且受场地限制,则可实行分头管理。物流统管重点管住各类商品的采购来源,定点、定时、定价而不能在“自由飞翔”中失控。

管理责任的层层落实,主体必须明确。以单位职能部门为主体,成立由机关、基层、住户、家委会等各方代表参加的“社会化保障监管委员会”,专门负责商业服务的日常管理工作,负责商品价格认定、服务质量监督、安全管理检查、受理群众诉求等,可谓有益尝试。它也能够确保商品价格低于周边地区,并能够根据形势任务变化,及时对服务项目、保障计划和工作安排进行调整。

服务手段的全面创新,务必多管齐下。譬如,加强与行业协会沟通联系,建立物价指导机制,可定期对市场所售同类商品价格进行调查对比,选取市场平均价格作为军队商业服务主体减利让惠的参考基数。譬如,建立供需合作机制,可通过招标方式选择“信得过”供应商。而人员培训机制,对于管理者,可采取送学培训、专题培训、定期轮训等方式,确保“在行内行”;对于承包商,可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部队营区管理、保密、技能、仪表等培训,做到“在行懂行”。

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否则视为侵权。
主办单位: 中关村融鼎军民融合智能装备协会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路116号嘉豪国际中心D座2层 邮编: 100097
电话总机:010-58930618    传真:58930618    E-mail:znzx2017@163.com    www.zgcrd.org.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 6060 335

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