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政策公告  > 行业动态

中船重工:以实干开创军民融合发展新局面

来源: 作者:尹薇 时间:2018-12-06 返回

11 月 18 日,中船重工党组召开(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全国军民融合发展工作座谈会精神。会议提出,要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军民融合发展战略落地见效,以实干开创集团军民融合发展新局面。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实现强军梦、中国梦,鲜明地提出了军民深度融合的时代命题,并将之上升为国家战略。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坚持富国和强军相统一,强化统一领导、顶层设计、改革创新和重大项目落实,深化国防科技工业改革,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在最近召开的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强化责任担当,狠抓贯彻落实,提高法治化水平,深化体制改革,推动科技协同创新,加快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军民融合,是时代命题,也是国家战略。中船重工成员单位要深刻领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军民融合发展的重点任务,把抓军民融合发展任务落实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增强紧迫感,只争朝夕,以钉钉子精神一件一件抓,加快推进重点任务、重大工程落地见效。要着眼于高质量发展军民融合产业,敢于趟路子、辟新径,敢于破难题、闯难关,书写新时代军民融合新篇章。

推动军民融合发展战略落地见效,就要提高政治站位。

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着眼国家发展和安全全局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是支撑国家由大向强的必然选择,是赢得国际科技和军事竞争新优势的关键之举,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是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重要途径。在全球经济发展面临较大不确定性和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今天,实现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是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增强发展动能、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剂良方。军民融合,是国防建设和国防科技融入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棋局”。中船重工天然流淌着军民融合的血液,在军民深度融合发展中理应走在前列,让海洋装备走向深远海、让海洋装备技术跨进陆空天。这既是时代的要求,也是作为军工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推动军民融合发展战略落地见效,就要把高质量发展理念贯穿始终。

把潜艇技术应用于深海载人作业领域,使蛟龙号创造世界同类载人作业潜器最深下潜纪录;首艘国产航母的 1 万多台套设备来自全国 20 多个省份的 500 多家配套单位,其中非军工企业 400 多家,军民融合率近80%……近年来,中船重工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在军民融合发展上积极探索实践,取得了丰硕成果,促进了产业实力和技术实力的同步提升,这其中有很多经验值得借鉴和发扬光大,特别是高质量发展的理念需要坚守并贯彻始终。如通过产业整合、资本混合、资源聚合推进结构调整,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既提升保军能力和水平,又有效化解产能过剩难题……同时,要进一步强化建设“以军为本、军民融合、技术领先、产融一体的创新型领军企业”的战略定位,按照新时代中船重工高质量发展纲要,大力发展四大领域、十大军民融合产业,重点打造军民融合产业事业群。要充分发挥集团公司整体力量,推动实施产业板块优化,推进结构调整,不断提质增效,打造军民业务互动互补互促的产业协同发展新体系。

推动军民融合发展战略落地见效,就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

其一,要持续在体制机制上突破瓶颈。中船重工曾以债转股方式,促成了两家船舶与海洋装备制造国家重点保军企业轻装前进。不仅如此,近几年,中船重工在资本市场上“长袖善舞”,全面提高集团公司资产证券化水平,形成产业经营与资本运营齐头并进的局面。资本融合,是更深层面的军民融合。在军工企业市场化发展过程中,产业经营和资本运作的结合是必由之路。而作为首尝市场化债转股螃蟹的央企,中船重工理应成为改革创新的领跑者。要突破旧有观念束缚,着力解决制约军民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强化产融一体发展,利用资本市场推进军民融合产业战略性整合重组,让军民融合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越走越通畅。

其二,要让科技创新之轮围绕市场而转。近几年,除了国产首艘航母下水、蛟龙号深潜外,世界首座半潜式深海“渔场”、 长江三峡升船机、“智·海”协同创新平台……一个个重大创新工程都是中船重工发挥军工企业前沿技术优势、以军民融合技术引领市场需求的“杰作”,而它们也直接促成了中船重工在市场寒冬中的逆势增长。科技创新是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动力和前提,科技创新成果只有满足市场需求才能实现市场化产业化。要坚持以市场前瞻需求牵引科技创新工作,强化创新驱动发展,实施军民融合重大创新工程,推动技术群体性突破,创造新产业,引领新需求,让更高层次的军民融合成为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源头活水。

军民融合是兴国之举、强军之策。中船重工要不断探索,努力在新时代军民融合发展中展现新作为,为强军兴国作出更大贡献。

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否则视为侵权。
主办单位: 中关村融鼎军民融合智能装备协会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路116号嘉豪国际中心D座2层 邮编: 100097
电话总机:010-58930618    传真:58930618    E-mail:znzx2017@163.com    www.zgcrd.org.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 6060 335

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