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政策公告  > 行业动态

我国民用无人机产业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展望

来源:中国安防协会 作者: 时间:2023-01-10 返回

 无人机作为新技术和先进生产力的重要载体,已经成为航空新业态发展的重要内容。近年来,中国在民用无人机领域的自主研制能力不断提高,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在国际上取得了明显优势。为持续增强中国民用无人机的发展实力,提升中国无人机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本文基于对无人机产业发展现状、核心问题的分析,提出了推动中国民用无人机产业发展的几点建议,以及对未来无人机产业发展的趋势展望,以期望为推动行业发展提供参考。

  一、我国民用无人机产业发展现状

  从全球层面看,中国民用无人机产业规模遥遥领先。2021 年,虽然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和国际贸易环境不确定因素增多,但民用无人机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受到负面影响较 2020 年有较大幅度改善,全球民用无人机产业规模出现较大幅度回升,2021 年产业规模达到 117.7 亿美元,同比增长 25.2%。其中,中国无人机产业规模在全球属于领先水平,中国民用无人机产业产值占全球比重达到 81.5%。其次为美国、欧洲占比仅为 9% 和 6.1%。中国凭借产品多样性、设计领先性以及价格优势,已成为全球民用无人机的主要生产制造国家。

  从国内分布看,中南地区民用无人机产业规模优势依旧明显。2021 年,中国无人机产业规模达到 652 亿元,规模增长率达到 22.8%。广东、河南、湖北、湖南、广西、海南等六省份(区)一直是我国民用无人机产业发展的主阵地。2021 年,六个省(区)份产业规模达到 490 亿元,占全国比重达 75%。近年来,华东、华北地区相关省市愈发重视无人机产业发展,占比较逐年有所提升,2021 年产业规模占比分别达到 10% 和 9%。

 

  从应用场景看,中国工业级无人机产业规模占比达六成。2021 年,我国工业级无人机产业规模达400 亿元,占全国民用无人机比重达 61%。在消费级无人机领域,航拍无人机等典型产品备受青睐,2021 年我国消费级无人机产业规模达到 253 亿元,占比 39%。随着民用无人机的应用场景不断深入,工业级无人机在安防监控、应急保障、能源巡检、农林植保等应用场景中的应用深度和广度不断提升,市场前景值得期待。

  从龙头企业看,中国民用无人机龙头企业竞争优势明显。中国形成了一批重点企业。按照 2021年企业营收规模看,全球无人机企业 TOP10 中中国占 5 个席位。另外,2021 年中国民用无人机领域投融资热度不减,众多潜力企业备受资本青睐,纵横股份、中航无人机先后于 2021 年和 2022 年成功挂牌上市。

  二、中国民用无人机产业发展问题

  随着中国民用无人机规模的逐步壮大,发展问题也逐步显现,主要体现在如下三个方面。

  问题一:产业体系优势未充分释放,产业配套服务体系尚不健全。无人机是多学科交叉、技术密集的高科技领域,涉及航空装备、电子信息、5G 通信、人工智能以及大数据等多个领域,随着无人机产业规模的逐渐壮大,产业生态建设层面问题也日益突出。具体表现在:一是我国产业体系优势尚未得到充分释放,未能充分调动传感器、电子元器件、航空机载设备、地面设备、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产业主体积极性,使之难以融入无人机产业链,造成如整机产品集成成本高、任务载荷研制滞后以及无人机反制装备重视程度不足等系列问题;二是无人机产业配套服务体系尚不健全,虽然我国已投入使用专业化无人机系统试验测试公共服务平台,但仍缺少面向科技创新、产业链供应链资源整合的专业化公共服务平台以及国家级创新载体。

  问题二:优质企业梯度培育格局还未形成,自主创新能力尚待加强。2021 年,我国共有无人机相关企业 1.27 万家,企业发展质量参差不齐,具体表现在:一是优质企业梯度培育格局尚未形成,目前我国无人机产业拥有单项冠军企业 2 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10 家,创新型企业、优质企业数量偏少;二是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尚待提升,围绕综合控制芯片、专用机载传感器、作动器、动力电池、碳纤维复合材料等基础零部件、基础电子元器件、基础材料发展滞后。同时,多旋翼无人机产品同质化现象凸出,而垂直起降固定翼无人机和固定翼无人机产品及市场应用尚未充分拓展。

  问题三:法律法规体系仍不健全,行业监管能力尚需提升。问题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顶层设计的缺失与飞行需求的日益增长不相适应,顶层立法尚未完成,行业部门管理存在多头管理,相互交错等问题,多种类无人机的差异化管理方式尚不明确,相关空域的精细化管理仍待完善;二是监管手段和能力建设的滞后与无人飞行器数量日渐增长不相适应,在使用电子围栏、监管平台等监管手段方面尚待完善,现行适航审定、运营审定监管方式在一定程度上不适应民用无人机运营的发展。

  三、中国民用无人机产业发展建议

  结合上述问题, 本文提出了进一步推动中国民用无人机产业发展的四点建议。

  建议一:建立以市场需求、应用场景为牵引的产学研合作模式。引导物流、测绘等重点领域相关单位发布“揭榜挂帅”技术需求,提升产品对应用场景的适配性,优化载荷集成能力,通过产学研合作增强产业链各环节交流融合,丰富无人机产品谱系,提高民用无人机飞行平台研制能力。

  建议二:优化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建立由专精特新“小巨人”、制造业单项冠军和领航企业组成的优质企业梯队培育体系,引导优质企业通过兼并重组、资本运作、战略合作等方式整合产业资源,提升产业链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引导中小型民用无人机企业走“专精特新”之路,探索多样的民用无人机商业化路径。

  建议三:优化法律法规顶层设计。在中央空管委对无人机飞行管理的领导下,加强法律法规及相关改革措施的顶层设计,进一步加快对民用航空法的修改完善,推动无人机飞行管理暂行条例立法,在相关法律法规中明确对无人机做出规定,明晰各主体责任界限。

  建议四:加快推动低空改革进程。以重点区域低空改革试点为牵引,加强与国家低空空域改革意见的匹配性,优化各类审批流程的便利性,加强对空域管理的精细化程度,建立与民用无人机发展相适应的空域环境。

  四、中国民用无人机产业发展趋势展望

  无人机系统信息安全将成为用户关注的新性能。无人机系统信息安全是指针对无人机搭载的信息系统所建立的安全保护,主要包括保护系统硬件、软件以及通信过程中的数据准确性、完整性和保密性。近年来,无人机遭遇恶意干扰导致的信息传输中断情况频发,信息安全成为用户关注的重点。未来,随着无人机在各类专业场景的深入应用,无人机在工作运行当中将愈发频繁地参与到用户的生产经营活动或警方的执法活动当中,相关数据和信息的安全性将变得极为重要,无人机的信息安全水平将成为用户关注的“新性能”。

  无人机在安防市场或将成为快速扩张的新赛道。从工业级无人机应用场景看,农林植保仍然是最大应用市场,但随着工业级无人机在安防、电力巡检等领域的不断拓展,相关领域也逐步成为未来市场主要增量空间。尤其是在安防领域,工业级无人机探索出如消防、巡查、活动安保、山林防护、景区管理等众多细分应用场景,同时专业化的警用无人机队伍也逐步壮大,未来市场潜力巨大。赛迪顾问预测,工业级无人机在安防领域的市场需求在未来几年将进入快速扩张期,有望成为无人机细分市场规模倍增的新赛道。

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否则视为侵权。
主办单位: 中关村融鼎军民融合智能装备协会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路116号嘉豪国际中心D座2层 邮编: 100097
电话总机:010-58930618    传真:58930618    E-mail:znzx2017@163.com    www.zgcrd.org.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 6060 335

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