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政策公告  > 大会专栏

献礼十九大:军事智能科技——军民融合的新兴领域和突破口

来源: 作者: 时间:2017-10-19 返回

  10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报告中指出:要加快军事智能化发展,提高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

军事智能化发展离不开军民协同创新。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13 年国家创新能力却排名第19,国防科技创新能力不足尤为突出。改变这一现状,需要在军民协同的原始创新和应用基础两个重要环节下功夫。军事智能发展和应用代表未来趋势,将重塑未来战争样式,改变战争决策模式,对此进行优先和强化布局,有望成为一个新的突破口。

 

 

1人工智能与智能化发展现状

当前智能化正处于加速演进的过程中,我们与世界领先水平差距不大,二百多年来首次在主要科技领域处于与强国相近的起跑线上,抓住机遇就可能实现弯道超车。

瞭望小贴士

1013日上午,举世瞩目的十九大召开前夕,筹备半年的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AIIA)在中国科技会堂正式揭牌。

 

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为第一届理事长,BAT、科大讯飞、航天科工、特斯联科技等中国人工智能各领域领军企业共同见证了这一中国AI产业界的里程碑盛会。

 

人工智能发展迅猛

 

 

智能化检测设备开始普及

 

智能技术融合了机械、电子、传感器、计算机软硬件、人工智能、微系统等众多先进技术,是现代传感技术、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自动化技术、控制工程和机械工程等学科相互交叉和融合的综合学科;它涉及传感技术、信号处理、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控制技术及有关工艺技术,开展信息获取、传输、处理、优化、控制、组织等研究并进行系统集成,充分地体现了当代信息技术多个领域的先进技术,它正影响着国民经济的很多领域,已成为一个国家科技发展水平和国民经济现代化、信息化的重要标志。

 

仿生认知是近年来发展起来的工程技术与生物科学相结合的交叉技术领域,它涉及生物学、物理学、化学、机械、电子、控制、工程学等学科领域。是研究生物系统的结构、功能和工作原理,并将这些原理移植于工程技术,为它提供新的设计思想及工作原理的科学,旨在发明超越人类自身的性能优越的仪器、装置和系统 ,创造新技术。

 

2军事智能科技的发展展望

 

军民融合发展的目标,一是保障国家国防安全,二是提高人民生活质量。

 

军事智能具有环境复杂性、博弈强对抗性、信息不完整性、边界不确定性、响应高实时性,与民口人工智能已知环境、友好运用、完整知识与信息、确定边界、实时响应要求不突出等存在本质上的重大区别,需要在国家人工智能发展基础上,针对军事智能特殊性进行优先和强化布局,力争实现军事智能率先创新超越。

 

 以微机电系统(MEMS)技术作为军民两用技术发展迅速

 

MEMS及微系统技术的发展是军民两用技术快速发展的典型的案例。采用MEMS及微系统技术的世界上最小导弹— “长矛导弹,重量只有771克,长度42.7厘米,直径40毫米,射程达2千米,杀伤半径10米,采用高爆破片杀伤。长矛导弹采用半主动激光制导,导引头灵敏度较高,能够感受微弱的激光信号,制导精度较高。

 

 以微机电系统(MEMS)技术为代表的微系统技术是特征尺度跨越微米和纳米两个邻接微小领域的高新技术,是信息化智能化的关键核心技术。在军事领域得到越来越全面的运用。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时代大势不可违背。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动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必须以整体国家经济科技实力为支撑,加强国家层面的顶层设计和资源整合,以最开放的胸襟、最便捷有效的方式,最大限度地吸收利用民用优势资源和先进技术,特别是把经济社会发展中最先进的知识、最前沿的科技、最优质的人才资源整合起来,吸纳和运用到建设现代化国防和强大军队中来。唯有如此,我们这支军队才能成为最具竞争优势的先进群体,才能最有创新力、竞争力和战斗力。

 

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否则视为侵权。
主办单位: 中关村融鼎军民融合智能装备协会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路116号嘉豪国际中心D座2层 邮编: 100097
电话总机:010-58930618    传真:58930618    E-mail:znzx2017@163.com    www.zgcrd.org.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 6060 335

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