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政策公告  > 政策研究

有参军意向的企业,打有准备之战

来源: 作者: 时间:2018-05-03 返回

众所周知,企业民参军需要取得相应军工资质。军工资质作为企业参军的“门槛”,似乎也被部分企业过度“神化”了,以为取得了军工资质,参军就是“板上钉钉”的事了。

 

其实不然,很多参军失败的企业经验证明,军工资质并不是参军的“尚方宝剑”,企业完全没必要为了办证而办证,如果没有合适的产品供应到军方,结果只能是被军工资质的审核流程来回折腾。除此之外,企业参军前必须认清以下误区。

1

搞军品和民品的流程完全不同

 

军事装备的立项、预研、生产等流程十分科学严谨,军品定型后使用时间比较长,并且维修保障工作必须到位。而民品从立项到上市最长也就一年时间,所以两者流程有本质区别。

 

专家说到,很多民企一开始对军方流程不熟悉,还是按照民企的生产流程行事,以致走了不少弯路。军品的流程复杂很多,立项时间周期长,一些技术项目需求需要向多个部门、一线部队等做细致调研和摸底等,这些都是与民品研发生产截然不同的。

2
 

做军品挣不了快钱

 

很多企业的思维是:今年立项,明年投产,后年挣钱。但事实并非如此,专家介绍了军品的立项和生产周期都很长,并且流程复杂。军品任务的利润比一般民品高,而且没有“三角债”,毋庸置疑,但是它的回款程序也多,进程要慢一些。

3
 

打有准备之仗,参军前要做足功课

 

首先对自己的产品和优势进行分析,了解符合自身条件的军工需求,明确自己能干什么,再去考虑参军和办资质的事。

 

另外,军方特别看中企业的保障能力,一旦遇到紧急事件,就要求企业短时间内完成既定产品,所以企业首先要满足国防安全要求的军工动员保障体系。“如果企业不做十年规划,那没必要搞军民融合。”这话看似夸张,但并不无道理。

 

军品市场似乎一座“围城”,城外的企业对其了解甚少,切不可凭自己的经验来展望自己的参军前景。统筹自身优势,提升研发生产能力和产品竞争力,对军工需求进行全面分析,知彼知己,民参军才不至于成为企业的“单相思”。

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否则视为侵权。
主办单位: 中关村融鼎军民融合智能装备协会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路116号嘉豪国际中心D座2层 邮编: 100097
电话总机:010-58930618    传真:58930618    E-mail:znzx2017@163.com    www.zgcrd.org.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 6060 335

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