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政策公告  > 政策研究

对预研项目申报的几点建议

来源:预研老兵 作者: 时间:2018-06-11 返回

因背景和演示验证项目需要前期较长时间的积累,对想进入装备预研领域的单位和团队来讲不太现实,在此不作为讨论对象。

  1. 积极参与指南制定工作。指南是装备预研项目的源头,是装备预研项目申报的指挥棒,其确定的研究背景、研究方向、研究内容和技术指标直接关系到未来项目申请成功与否,其重要性是无可比拟的。首先,通过参与指南制定工作,可以深入了解指南针对的装备背景和具体技术问题,避免项目申请跑偏方向;第二,通过参与指南制定,可以争取有利于自己团队的研究内容和技术指标,为参与竞争谋求有利地位;第三,通过参与指南制定,可以进入该领域的圈子,建立人脉,为未来合作奠定基础。

  2. 学深悟透评审规则。评审规则是评审工作的基本依据,也是项目申请的约束条件。第一,学深悟透政策,才能充分利用政策。例如:2017年政策中的加分政策,利用的好,就可以为自己争取到9分,可能就直接决定生死了。第二,学深悟透政策,才能避免失误,就不会出现盲评申请书中出现单位名称等低级错误。第三,学深悟透政策,才能正确把握主管部门的管理理念和意图,为后续工作做好准备。

  3. 不要照抄照搬指南。指南仅仅是引导性、约束性和评判性的,申报建议书千万不要照抄照搬。首先,研究背景和军事需求,应该把指南没有说或因保密不能说的情况和问题讲清楚,越具体说明了解的越深入。第二,研究内容要细化分析分解,落到具体关键问题和技术上,避免泛泛而谈和教科书化,这是衡量申报者对研究问题把握准确与否的关键。第三,要突出技术指标的进步和技术途径,让评审者了解你真正知道研究的起点在哪里,你的研究途径有什么创新,你的进步台阶有多大。对于指南没有说清的问题,可以通过参与答疑、向管理部门或参与专家咨询等做进一步了解,切忌自以为是。

  4. 研究经费实事求是。经费往往是民营企业和一些高校关注的焦点,实际上大可不必,只要实事求是,管理部门和评审专家都不会很苛刻。经费成为问题的原因,大致是因为近年来很多不诚信、贪污腐败造成的,从来没说过干工作不让花钱的。但如果把请客送礼等违规支出计入,当然会出现不合理的情况。真正有好技术,基本不会有被刁难的情况了,也没必要到处请托送礼。

  5. 平时做好基础积累。如果仅仅是申报时才关注一下,组织几个人凑凑材料,往往会以失败告终。按自己单位或企业的发展方向,持续对一些装备和技术问题予以关注,持续与军工院所建立良好协作关系,长期积累,厚积薄发,才能做到有的放矢。对于新进入的单位,不管你在别的领域有多牛,在军事装备技术领域还是新兵,不仅仅是规则不熟、人脉不广,更要命的是对军事要求不了解,往往民用产品是不考虑敌对破坏和干扰等情况的,但军用产品和技术必须作为其核心指标。

  6. 加入一个军工团队。对新进单位更为重要,可以借助传统单位的力量和优势,让自己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极大缩短自己融入军工的时间和路程。有些民营企业或民口高校总以为自己吃了很大亏,啃了硬骨头,确只能喝汤。这种认识非常短视,的确就一时一事来讲,新进单位吃亏了,但军工企事业单位的经验和渠道可是其经过几十年艰苦努力才获得的,极其宝贵,甚至是某些军工单位吃饭的本事,这种合作的风险对他们也是很大的。

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否则视为侵权。
主办单位: 中关村融鼎军民融合智能装备协会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路116号嘉豪国际中心D座2层 邮编: 100097
电话总机:010-58930618    传真:58930618    E-mail:znzx2017@163.com    www.zgcrd.org.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 6060 335

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