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政策公告  > 政策研究

军民融合战略在航空工业上电的实践

来源: 作者: 时间:2017-06-29 返回

 

阿斯塔纳世博会中国馆的国画激光投影展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是我们长期探索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规律的重大成果,是从国家发展和安全全局出发做出的重大决策,是应对复杂安全威胁、赢得国家战略优势的重大举措,强调要把军民融合搞得更好一些、更快一些。新时期下,如何更好地落实军民深度融合战略,用军工的技术能力、资源优势和平台优势带动民品的快速发展,同时使具有高度市场敏感性的民企和民用技术反过来促进国防军工体系的变革,形成更高的综合效应,成为当前国有企事业单位需要不断深入探索和思考的重大历史性课题。日前,航空工业党组主动承接国家战略,迅速行动,绘出了军民融合的“路线图”,将军民融合发展确定为集团公司进一步深化改革发展的关键,并于近日出台了《关于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决定》,成为集团公司深化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秉承集团公司“全局思维主动融合、军民协同共享融合、市场原则开放融合”军民融合的发展原则,航空工业上电紧密围绕企业如何践行军民深度融合这个大课题,遵循“军为本、民为主、融为道”的总体思路,通过军品、民品和军民融合创新三个抓手,从提升军用航空产业技术和质量、民机能力培养、军工技术衍生发展、军队军转民业务承接、产业链向民营企业开放以及军、民机体系融合等切入点入手,探寻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的关键路径,实现了企业的快速发展和良性蜕变,一举在航电板块的企业中异军突起,形成了良好的发展态势。

航空主业的技术和能力大幅度提升

上电始终将强化军用航空产业作为军民融合发展的核心,致力于打造优质军用航空产品的体系能力。聚焦航空主业发展,重塑“战略观、业绩观、客户观、质量观”,着力夯实四大专业地位,持续推进军用航空产品的技术进步、质量改善和交付能力提升,实现产品配套层级大幅度跃升和技术复杂度的不断提升,切实打造出管用、好用、可信赖的国防力量。

一是始终坚持技术创新能力培养。经过多年持续变革,公司50%以上都是高学历的科研人员,技术专利持续保持每年不低于20%的增长速度,其中绝大多数是发明专利;2015年成功获得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资质;全亚洲最先进的苍穹照明实验室获得国家批复开始建设;在技术领域的持续投入和不断创新,使企业成功从过去元器件、部件级的产品研制能力提升到系统级产品的研制能力。在国家新一代装备上,一体化座舱系统、固态功率配电系统、告警系统、新光源照明系统等复杂机载系统得到成功应用,单机配套产品技术复杂度大幅跃升,一举成为航空机载领域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二是始终坚持不断提升产品交付能力。面对“十三五”交付压力的激增,上电主动应变,不等不靠,全面推进精益制造,建设了6条精益化生产单元线,在工人人数没有增加的情况,实现军品交付数量和产值高速增长。主机厂所的交付排名持续改善提升,2016年获得多家主机厂所的肯定。

三是始终坚持不断提升运营能力。始终将企业组织能力建设提升到与企业战略同等重要的高度,从员工思维模式、员工管控方式和员工能力培养三个维度加强企业的基础管理,持续改进提升,企业经营效益不断改善,各项经济指标在制造业中处于先进水平。

四是始终坚持不断提升产品质量水平。坚持问题导向,深挖背后原因,通过重大技术质量问题攻关和拉条挂账,先后解决了编队灯合格率低、航行灯漏水、导光板镶件开裂等一些长期困扰公司产品质量的老大难问题。2016年以来,公司内外场技术问题数量大幅度降低,质量排名和产业链审核排名得到持续改善和提升。公司赢得了军方和主机的一致认同,防务业务快速增长,年收入从“十一五”末期的2.4亿发展到2016年8亿的规模,成为航电系统领域一支重要的力量,为军民融合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民机能力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航空产业历来都是一个军民融合的产业,民机的发展,是军民融合的天然使命。上电开创的独立自主的民机研制道路,正是对国家军民融合顶层战略的全面贯彻和落实。上电以C919大型客机项目为切入点,从跨文化的国际化团队建设、供应链体系再造、国际适航要求的研制体系建设等维度持续创新,按照“打造国际化全价值链民机产业”的战略,全力推进民机事业发展。

一方面,成立跨文化的国际化团队,以一位外籍专家为核心,逐步建成一支由20人、平均航空产品研制经验达25年的外籍专家团队;同时通过内部引进培养,形成了120余人的民机研制专业团队,该团队在短短5年的时间,独立按照ARP4754A、ARP4761、DO178C等国际民机标准建立自己的民机研制体系和规范,成功完成C919控制板组件及调光系统的研制任务并确保了首飞成功,这是C919客机首飞状态飞机上仅有的中国企业自己独立研制两大复杂航电系统之一。利用C919构建民机能力基础,通过国际竞标,成功赢得MA700控制板组件及调光系统和二次电源系统的研制任务、商飞北研中心多电演示平台的配电系统包任务。事实证明,将经验丰富的外籍专家团队和中方强大的人才技术储备相结合,打造跨文化的民机研制团队,创造一个协同创新的环境,形成真正属于自己的核心能力,有力推动了上电民用机载系统研制能力大踏步向前发展。

另一方面,形成了面向全球、满足国际民机适航要求的供应链能力。基于C919大型客机项目,上电逐步具备了从初始适航到持续适航的全流程独立供应链体系能力。面向全球采购,优选国际成熟的一级代理商,与主要供应商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同时,挖掘本土优势,与国内元器件供应商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从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产品,到建立起具有符合国际标准的民机研制体系,凭借完备的民机研制保证体系和工程技术实力,上电努力打造的对标国际标准的民机研制体系已经形成,为企业抢先进入民机行业取得先机。上电成为了C919项目国内唯一提供完整系统的一级供应商,为国产大型客机C919的成功首飞做出了巨大贡献。

军用技术民用衍生实现关键突破

军用技术衍生、嫁接至民用领域,推动民品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这是军民融合发展的最直接手段。作为一家军工背景的企业,上电拥有数十年航空照明系统积累的光色调控、可靠性设计、健康照明解决方案等核心技术。这种长期历史积淀的技术,为企业实现军用技术向民用衍生、创造新的民品市场奠定了基础。2014年,基于多年声光电领域技术积淀,上电把握技术转型升级换代的历史机遇,以技术同源、产业同根、价值同向思维为指导,将军用技术转化,培育出了新的战略性增长产业——激光投影业务,打造出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军工品质的“国画”激光投影机。不到一年时间该投影机就成为阿斯塔纳世博会中国馆指定投影机,这是中国首次在国际重大活动中采用的民族品牌投影机。

在精心培育民族品牌的同时,上电还积极践行国有企业制度改革,探索混合所有制的改革之路,进一步完善企业的分配和考核机制,激发员工积极性,强化员工成本控制意识,为实现打造民族投影领军品牌的战略目标提供了强劲动力。在混合所有制经营模式下,国画的品牌和市场获得了重大突破,不到一年时间已累计签订过亿元订单,实现销售收入7000万元,创造了当年投产、当年盈利的良好开局。在激光显示行业内与海尔、帅映、方正等多家伙伴达成战略合作,并成为2017阿斯塔纳世博会中国国家馆金牌赞助商,上电的实践为航空工业企业军民融合发展提供了一个范本。

军转民业务承接有序展开

上电本着“军为本”的思路,不断培育新的能力,积极主动承接军队改革进程中转移出来的科研和配套业务。以已有光环境仿真、全景立体声和触觉反馈技术等视听触优势技术为基础,开展虚拟现实技术预研工作,并成功应用于飞机概念座舱设计与评估,将传统的“数字模型-实体模型-设计评估-迭代数字模型”流程转变为“数字模型-虚拟设计评估-迭代数字模型”,极大地加快了设计迭代速度。在缩短研制周期的同时,降低了研制成本,已为多家企业和军方客户提供产品和服务。以国画系列激光投影机为核心,结合虚拟现实技术研究基础,研发基于投影的沉浸式虚拟现实系统,成为国内少有的拥有自主虚拟现实系统硬件及内容服务的专业厂商。打破了虚拟现实行业国外显示硬件领跑国内的局面,上电借此一举成为集团公司虚拟现实产业联盟的工程应用中心主任单位。以上电已有的一体化座舱和核心器件技术为基础,抓住军队训练模拟器军转民的历史机会,组建专业技术团队,抢占市场先机,成功培育出训练模拟器的座舱仿真系统和视景系统,为用户提供三折幕、弧幕、球幕等解决方案。2107年,以承接军队改革的“军转民”项目为核心的非航空防务业务将达到1.5亿的规模,成为企业“十三五”转型发展的新的战略增长点。

产业链向民企开放成效凸显

“国家主导、需求牵引、市场运作相统一的工作体系”是军民深度融合的整体部署中要构建的三大体系之一。在市场经济环境下,通过市场运作,构建更为开放的竞争体系,拓展民参军渠道、完善信息交互,实现效益最大化,这是军民融合发展的另一个重要手段。上电早在“十三五”战略部署中就明确了“要继续坚持轻资产经营,控制并降低固定资产投入成本,打造敏捷型供应链”的总体要求,同时聚焦客户开发与服务、产品研制和总装,确定了将非核心零部件外包的总体策略。将非核心零部件的生产加工业务外包给周边的民营企业,依托民营企业的资源,大大降低企业对零部件加工所需要的厂房、专业设备、人力资源的依赖;成熟的外协加工市场和丰富的供应商资源,也保障了供应链的能力和效率。

同时,上电逐步形成了一套相对系统完善的供应商管理体系,构建了战略供应商、重要供应商、一般供应商的金字塔形供应商结构,为打造敏捷高效的供应链体系提供了基础保障。从2016年开始,上电同步开展外包供应商管控前移试点工作,将供应商管控向前延伸到供应商日常管理,以此强化供应商的技术能力和管理水平。高效优质的供应链体系,在满足了装备建设需要的同时,减少了机械加工,取消了热表处理、注塑铸造、工装夹具等专业配置,减少了大量的固定资产投入,并减少员工500人,平均每年节约成本逾8000万,真正实现了降本增效。

军民融合战略既是兴国之举,又是强军之策。上电通过探索军民融合发展,取得了良好的发展成果。企业军品规模实现跨越式发展,民品也彻底摆脱多年徘徊不前的局面,在2017年将跨越4亿大关并将保持持续增长。目前,上电在进一步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力度,在激光产业、虚拟现实产业、模拟仿真、人工智能等产业领域已提前完成布局,为企业后续发展和转型升级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上电在混合所有制改革中持续发力,着手推进军、民机研制体系的融合,将原有军工技术优势融入到民机领域,推动军用技术向民用技术的移植。并以民机的需求管理、项目管理、构型管理体系作为切入点,加快实现民机现有成熟体系对军机研制能力的提升,以此进一步打破军、民机研制两套标准间相互独立缺乏协同的壁垒,从根本上提升企业的核心能力。

军民融合发展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上电还需在“统”“融”“新”“深”上下足功夫,认真领会并坚决贯彻集团公司相关文件的精神,努力把军民融合搞得更好、更快一些,为实现航空梦、强军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否则视为侵权。
主办单位: 中关村融鼎军民融合智能装备协会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路116号嘉豪国际中心D座2层 邮编: 100097
电话总机:010-58930618    传真:58930618    E-mail:znzx2017@163.com    www.zgcrd.org.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 6060 335

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