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协会活动

温情腊八 暖胃更暖心

来源: 作者: 时间:2018-01-24 返回

腊八节,俗称“腊八”,即农历十二月初八,汉族传统节日,民间流传着吃“腊八粥”,泡腊八蒜(有的地方是“腊八饭”)的风俗。

腊八粥,是一种在腊八节用多种食材熬制的粥,也叫做七宝五味粥。吃腊八粥,用以庆祝丰收,一直流传至今 。古时每逢农历十二月初八,中国民间流传着吃“腊八粥”(有的地方是“腊八饭”)的风俗。

《燕京岁时记·腊八粥》:“腊八粥者,用黄米、白米、江米、小米、菱角米、栗子、红江豆、去皮枣泥等,开水煮熟,外用染红桃仁、杏仁、瓜子、花生、榛穰、松子及白糖、红糖、琐琐葡萄,以作点染。”

 

今天是腊八,送您八碗粥:

一碗快乐粥,烦恼见你绕道走;

一碗好运粥,中个大奖开笑口;

一碗平安粥,东西南北任你游;

一碗健康粥,身体强壮必高寿;

一碗成功粥,加薪升职不用愁;

一碗友情粥,到处都有好朋友;

一碗爱情粥,有情人儿到白头;

一碗幸福粥,阖家团圆乐悠悠!

祝您腊八节快乐!

 

为什么要吃腊八粥?关于腊八还有一些有趣的传说。

传说一: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见众生为生、老、病、死、爱别离、怨憎会、求不得、五盛阴等八苦所煎熬逼迫,毅然舍弃王位而遍游名山大川,访问贤明,寻求人生的真谛。一天,他来到比哈乐邦的尼连河附近,因劳累饥饿过度昏倒在地,有一位牧女看见了,便把身上带的杂粮加些野果,用泉水煮熬成粥,释迦牟尼吃了,顿觉精神振奋,就在尼连河里洗了个澡,在菩提树下静坐沉思,于十二月八日得道成佛。从此,每到这天,人们为不忘释迦牟尼成道前所受的苦难,以喝腊八粥作为纪念,这便是腊八粥的来历。

传说二:相传明太祖朱元璋小的时候,家中十分贫困,有一次实在是太饿了,便偷溜到财主家的灶房想寻点东西填饱肚子。可是,灶房里除了木屑、草秸和几个缺角的瓦罐之外,什么也没有。

最后,发现一个老鼠洞,他心想,如果能抓到一只老鼠也可以充饥。于是就用手挖下去,谁知一挖开老鼠洞,却意外地发现老鼠的“粮仓”里面有大米、小米、豆子、栗子、珍珠米、红枣、花生米、瓜子等,可是每样都只有一点点。他索性把所有的东西都放进一个破罐子里加点水放到灶上便开始煮起粥来。不大一会儿,香喷喷的一罐子粥就熬成了,当时他肚子太饿了,所以觉得这顿粥比什么山珍海味都香甜可口。后来,朱元璋当了皇帝,每天山珍海味,吃得厌了,便在腊月初八这天,他忽然想起旧事,于是传命御厨以各色五谷杂粮煮粥进食,结果吃后大悦,因此便将此粥赐名为“腊八粥”。

腊八粥营养丰富,具有健脾、补气、安神、养血等效用。最早的腊八粥是用红小豆来煮,后经演变,加之地方特色,逐渐丰富多彩起来。腊八粥的配料,主料是米、豆。另外再加各种辅料,如枣、栗子、花生等。民间常见的是以八种配料煮粥,与腊八的“八”相应,寓意吉利。然而,许多地方的腊八粥配料并不局限于八种。

过完腊八节,各家各户便开始为过年进行各种筹备准备。男人们采办过年衣食用度的各种年货,女人们则准备过年的新衣、拆洗被褥、加工各种食物和原料等等,迎接喜庆热闹的春节。

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否则视为侵权。
主办单位: 中关村融鼎军民融合智能装备协会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路116号嘉豪国际中心D座2层 邮编: 100097
电话总机:010-58930618    传真:58930618    E-mail:znzx2017@163.com    www.zgcrd.org.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 6060 335

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