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政策公告  > 行业动态

从战略高度认识武器装备现代化

来源:光明军事 作者: 时间:2018-09-03 返回

武器装备是军队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是军事斗争准备的重要基础,是国家安全和民族复兴的重要支撑,是国际战略博弈的重要砝码。习主席多次强调,必须把装备建设放在国际战略格局和国家安全形势深刻变化的大背景下来认识和筹划,放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来认识和筹划,放在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来抓。

“暴力的胜利是以武器的生产为基础的”

在战争制胜问题上,人是决定性因素。无论时代条件如何发展、战争形态如何演变,这一条永远不会变。同时也要看到,随着军事技术不断发展,武器因素的重要性在上升,如果武器装备上存在代差,仗就很难打了。正因此,恩格斯曾深刻指出:“暴力的胜利是以武器的生产为基础的。”新时代,我们必须从战略高度认识和把握武器装备建设的重大意义。

自从人类社会出现战争,武器装备就作为战斗力的重要物质基础存在。即使在最原始、最极端的情况下,信手可及的石块、树枝甚至人的肢体也可以成为战争的武器。武器装备从来都与战争相伴而生,离开武器装备的强力支撑,战斗力就难以生成和发展,战争也难称之为战争。抗日战争时期,我国军民虽然奋勇杀敌,但仍付出巨大的牺牲,很重要的原因在于武器装备远远落后于敌人;二战期间,波兰军队虽然斗志顽强,但用骑兵战刀与德军的坦克大炮较量,战斗力显然不在同一个档次,战争的结果可想而知。千方百计地提高武器装备的现代化水平,获得对对手的比较优势,是各国军队孜孜以求的重要目标,也是推动武器装备发展的内在动力。

在决定战争胜负的诸要素中,人固然是第一要素,但人的作用终究要依托武器装备来发挥。大航海时代,面对发现“新大陆”的欧洲强势入侵者,美洲土著印第安人虽然浴血奋战,但近乎原始的冷兵器哪里是工业时代枪炮的对手;二战末期,垂死的日本法西斯准备与盟军拼个鱼死网破,美军以两颗原子弹很快就让狂热的法西斯分子闭了嘴。事实一再表明,“用人群抵挡大炮,用左轮手枪防守街垒”是多么愚蠢。随着军事技术发展和战争形态演变,武器装备在现代战争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从一定意义上说,现代战争打的就是武器装备,没有先进武器装备作支撑,人的决定作用也难以得到充分发挥。

历史反复表明,一旦技术上的进步可以用于军事目的并且已经用于军事目的,它们便立刻几乎强制地,而且往往是违反指挥官的意志而引起作战方式上的改革甚至变革。正如冷兵器支撑的是冷兵器战争、热兵器支撑的是机械化战争、信息化智能化兵器支撑的是信息化智能化战争,人类每一次战争形态的演变都是以科学技术支撑的相应武器装备的革命为前提,武器装备的发展水平通常反映着一支军队的整体建设水平,一支武器装备建设滞后的军队很难称得上是现代化军队。清末清政府大量编练新军,军队也购置了一些先进武器装备,但军工生产能力极为薄弱,就连普通的铆钉都要依赖进口,这样的军队既使手里拿的是现代化武器,也很难以现代化相称。近年来,印军大量进口美、俄等国的高科技武器装备,连续多年蝉联世界武器进口冠军,但由于官兵素质、训练水平和军工生产能力跟不上,导致事故频发,现代化的成色大打折扣。全面推进武器装备现代化,绝不只是研制或引进几件先进武器装备,而是从军人素质、技术能力到制造水平、训练水平、管理水平的全面提高。

武器装备现代化的时代内涵

武器装备现代化是一个革故鼎新、不断发展的历史过程,不同时代呈现出不同的时代特征和具体内涵。信息化时代,武器装备现代化一般具有三个方面特殊内涵。

以军事科技现代化为核心驱动。科技是核心战斗力,也是武器装备现代化中最活跃的元素和最强大的驱动力量。纵观人类战争史,武器装备的每一次更新迭代无不源自重大科技特别是重大军事科技的革命。人类一经学会制造使用工具,就迅速掌握了石头、树枝等原始武器的制作和应用;金属冶炼技术的出现,催生出刀、枪、剑、戟等冷兵器;火药和机械制造技术的发展,孕育出以飞机、大炮、军舰等为代表的热兵器;以核反应、核效应和核谱学等为基础的核技术,最终支撑核武器的发展;在以传感技术、计算机技术、智能技术、通信技术、控制技术等为主要内容的信息技术驱动下,信息化、智能化武器装备的发展突飞猛进。这些年,我军科技创新和武器装备建设也取得了长足进步,但长于技术应用,弱于基础技术、关键核心技术研发的短板弱项一直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必须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尽快提高自主技术创新能力和制造工艺水平,支撑武器装备现代化长远发展。

以装备训练现代化为重要基础。科学的训练是战斗力生成的加速器。一流的武器装备固然重要,但要形成强大战斗力,还要靠科学的训练来支撑;如果训练跟不上,官兵对武器装备性能不熟悉、操作不熟练、运用不得当,同样形不成战斗力、打不了胜仗。甲午中日海战,北洋舰队以排名世界第八、亚洲第一的硬实力,败给名号远不如自己的日本海军,这是近代以来中国军队武器装备与对手最为接近的一次战斗,可谓拿着一手好牌却输了个精光,训练不足难辞其咎。当年南联盟军队用前苏联生产的并不先进的萨姆3型导弹,击落了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美军F117A“夜鹰”隐形战机,除了战术运用得当外,训练水平高也是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因素。当今信息化武器装备构造更复杂、性能更先进,更需要“勇敢的心”和“强有力的手”来操控,通过苦练精训发挥最大效能。

以制度机制现代化为根本保证。在武器装备现代化进程中,制度问题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科学、标准、规范的制度是武器装备战斗力的倍增器,制度建设跟不上,不仅不利于装备效能发挥,还可能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鸦片战争后,清精英阶层意图“师夷长技以制夷”,从英、德等国引进了不少先进武器装备,但因配套制度建设滞后,军队战斗力并无质的提升,以致在抵御外辱中还是屡战屡败。这几年,美军F22隐形战机接连发生坠机事故,与飞行员不严格遵循操作规程有很大关系。可见,无论是武器装备现代化的后进者还是“领头雁”,谁忽视制度建设谁就会栽跟头、受惩罚。信息化时代,高科技武器装备的研究生产和操作更加复杂,尤其需要遵循规律,严格按制度办事。

抓住我军武器装备建设的战略机遇期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军武器装备建设的战略机遇期,也是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要抓住机遇,鼓足干劲,把武器装备建设搞得更好一些、更快一些,全面提升我军武器装备的现代化水平。

着眼实战需求抓建设。武器装备的根本价值是实战、用武之地在战场。坚持仗怎么打武器装备就怎么设计制造,是武器装备现代化的基本原则,离开这一条,武器装备的研制生产就会迷失方向。解放战争期间,我军将士发明的“超级大炮”,用汽油桶作发射装置,用大威力炸药包作炮弹。这一神器,有效弥补了我军重武器装备不足的短板,在近距离攻坚作战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堪称我军坚持实战导向研制生产武器装备的经典之作。相反,美军近年重金打造的遍布高新技术的“朱姆沃尔特”科幻战舰,因昂贵的造价、糟糕的续航能力和稳定性,成为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事实表明,武器装备的研制生产必须坚持实战需求的根本导向,一旦脱离战场实际,片面追求华而不实的高技术,就会落入唯技术论的误区。因此,建立健全具有我军特色的作战需求生成机制,着力把实战要求转化为论证标准、设计规范、生产和管理保障准则,并落实到装备寿命的全周期,坚持用军事行动和实战训练增强武器装备发展的科学性、针对性、前瞻性,是我们必须始终坚持的正确方向。

坚持质量为要抓建设。质量是武器装备现代化的灵魂。在你死我活的血火战场上,质量过硬、性能可靠的武器装备就是战士的生命;武器装备质量不过关,必然要付出血的代价。前苏联枪械设计师卡拉什尼科夫设计的AK47突击步枪,之所以成为现代轻武器的经典,受到各国军人追捧,最根本的在于其极为稳定可靠的性能和放之四海皆可用的超强适用性。相反,历史上一颗螺丝钉毁掉一架大飞机、一块马蹄铁埋葬一个大帝国的教训可谓深刻。当今世界,武器装备的科技含量、复杂程度不断提高,对质量性能的要求更加严格。必须把质量问题摆在事关官兵生命、事关战争胜负、事关民族兴衰的高度来认识,坚决贯彻质量就是生命、质量就是胜算的理念,构建先进实用的试验鉴定体系,加强全系统全寿命管理,确保绝对放心可靠。

突出创新驱动抓建设。科技是武器装备建设的核心支撑,也是武器装备现代化的动力之源。历史上,由于科学技术发展滞后,我军武器装备曾经历过因陋就简的手工制作阶段,也经历过五花八门的“万国造”时代,如今已经发展成为技术显著进步、研制生产门类齐全的体系,有些技术和装备甚至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但必须清醒认识到,当前我军武器装备现代化水平同美俄等世界军事强国相比,还有很大差距。这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命门在于自主创新能力弱、关键核心技术不掌握。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我们惟有增强使命感、坚定自信心,瞄准世界军事发展前沿,选准主攻方向和突破口,超前规划布局,加速创新步伐,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才能更好实现现代化。 

完善制度机制抓建设。武器装备是个大系统,武器装备现代化也是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注重制度建设,健全完善机制。加强顶层设计,结合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第三大战役”和体制机制“二次创新”,重点推动顶层立法,突出健全优势民企参与军品研发生产的军民深度融合法规;加强科学统筹,统筹各军兵种、各类武器装备发展,加快标准化、系列化、通用化建设,尽快形成科学规范的武器装备建设体系和完善统一的标准体系;加强责任追究,抓紧建立健全武器装备全过程全系统责任体系,明确各方责任,严格追责问责,为武器装备现代化提供有力保证。

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否则视为侵权。
主办单位: 中关村融鼎军民融合智能装备协会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路116号嘉豪国际中心D座2层 邮编: 100097
电话总机:010-58930618    传真:58930618    E-mail:znzx2017@163.com    www.zgcrd.org.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 6060 335

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