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政策公告  > 行业动态

生活中哪些行为存在泄密隐患?

来源:安全研究 作者: 时间:2018-10-15 返回

生活中哪些行为存在泄密隐患

    保守军事机密事关每个公民切身利益,保守军事机密绝不仅仅是军队的事情,由于军队的各项活动都在产生和使用军事情报信息,即使一个普通的中国公民,都有可能成为境外间谍组织策反的目标。据国家安全机关统计,目前普通群众被境外间谍机关策反的情况并不罕见,退伍军人、留学生、高校师生、军事发烧友以及军工企业、国防科研单位、政府机关人员等,都是其着重关注的对象。我们现实生活中,那些行为存在泄密风险隐患?

非加密电话:

    普通电话存在串音和载波辐射问题,有的电话线是暴露在外的,可以被搭线窃听,如果在通话中谈论国家秘密,就会造成泄密。手机通信传输系统,是开放的无线通信系统,通信信号是在空中传输的,只要有相应技术设备,就可以截听通话内容。同时,手机还可以与互联网无线连接,所以在手机通话中谈论涉密内容或用手机发送或存储涉密信息,很容易造成泄密。值得注意的是,境外敌对势力在我国周边地区、海上设立许多侦听台站,在太空中布有侦察卫星,就是为了对我国的通信进行全方位电子侦听。

朋友圈晒照片:

    近一段时间,微信朋友圈里流传着这样一种呼吁:当你在路上遇到军列、军车后不要拍照、录制视频发到互联网,因为你的无意动作就泄露了军事机密。不要觉得这只是危言耸听,一笑而过。近年来,我国媒体连续披露多起普通公民被外国间谍拉拢、策反的案件,我们在扼腕痛惜之余,不禁惊呼:小心!间谍就在身边! 信息社会,特别是智能移动工具的广泛普及,每个人都成为信息的发布者和接收者,一些人或者出于兴趣爱好,或许为了博人眼球、赚点击量,将军事信息发布在短信、微信、微博、QQ、博客等载体上,这些都构成了泄密隐患,很有可能为敌人所用。

带有定位功能软件:

    如今,各类APP层出不穷,虽然每种APP都有各自的特点,但是许多APP都带有收集用户使用数据功、绘制相应报表的功能。可别小看这功能,这有可能带来重大泄密隐患。前一段时间爆出的“斯特拉瓦运动”APP,就给美军造成了不小的困扰,据美国军方有关部门认为,美国军方有众多的使用者,这些使用者在使用该应用时形成的用户轨迹,已经在无意中泄露了为数不少的美军在国内和海外的众多军事基地的位置信息。而在我们身边,约车APP也存在泄密隐患,打车软件虽然方便,但容易造成失泄密。打车软件依赖的是"基于位置服务"的技术,通常会在手机系统后台强制启动并进行定位,用户在使用导航或约车软件时,的姓名、电话等信息也均会同步推送给服务方。

典型案例:

    2010年1月至6月期间,某国家机关副处级干部伍某,违反保密法规定,将其合法获悉的、尚未对外正式公布的涉密统计数据共25项,通过手机短信向证券行业从业人员魏某等15人故意泄露224次。经鉴定,上述被泄露的25项统计数据均为秘密级国家秘密。事件发生后,伍某因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被判处有期徒刑6年。

     2013年12月4日上午,某舰队仓库哨兵正在待岗,营区大门外一辆白色小轿车停下来,摇下车窗向营区拍照。哨兵看到这种情况跑了出去,大喊一声:“军事禁区不要拍照!”几分钟后,小轿车被拦截搜查时,营区大门的照片已经被删除,但可疑的是,这名男子的手机里存的全都是军港、码头、军事设施的照片。

    2016年5月25日,空军某部干部请假外出,通过打车软件预约了出租车,没想到出租车司机对他所处的位置了如指掌,还给他炫耀手机地图上收藏的数十个重要位置点,出租车司机手机上清清楚楚地显示着这些位置的地理坐标,这其中几个重要位置点的信息,都属于机密。

   结语:为了国家安全和利益,每一位公民都有义务做到学保密、知保密、懂保密、善保密。我们必须明白,国家安全关系每个人的切身利益,保守国家军事机密是每一个中国公民应尽的责任!

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否则视为侵权。
主办单位: 中关村融鼎军民融合智能装备协会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路116号嘉豪国际中心D座2层 邮编: 100097
电话总机:010-58930618    传真:58930618    E-mail:znzx2017@163.com    www.zgcrd.org.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 6060 335

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