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政策公告  > 行业动态

这把金融钥匙要打开军民融合之门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时间:2018-12-04 返回

保密认证、军标认证、武器装备科研许可……过去一道又一道的门槛曾让意欲参与军民融合的企业、创新团队望而却步。而四川绵阳正通过以设备仪器共享共用、金融服务为切入点,“解锁”更多军民融合路径。

“不用抵押物,利率低,贷款期限也比较长。”11月初,在四川绵阳从事特种机器人研制的四川福德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胡天链拿到了100余万元的贷款,用于购买三坐标测量等基础设备。与普通的创业贷款不同,胡天链是全国首创的科技型(军民融合)企业设备仪器贷在四川诞生以来的首批“吃螃蟹”者。

设备仪器货是一款“政府+银行+平台”的新型科技金融服务产品,由中国工商银行绵阳分行提供低利率纯信用贷款,绵阳市财政局建立风险池为企业增信兜底,四川军民融合大型科学仪器共享平台提供全链条仪器共享服务。

设备仪器共享是“敲门砖”

2017年1月,四川省科技厅和绵阳市共建了全国首个以军民融合为特色的四川军民融合大型科学仪器共享平台,价值数十亿元的军工科研院所和大型军民融合企业的科技资源整合后向社会开放。

“尽管各个层面都在努力降低门槛为军民融合‘破墙透绿’,但在制度、认证等软硬件因素之外,双方首先要互相了解,弄清楚彼此的需求。仪器设备共享平台就提供了这样一个切入口。”平台运营公司负责人蒲良驹说,绵阳聚集了一大批军民融合特色的国家级科研院所,也有很多科技型中小企业,过去在军民协同创新过程中,信息不对称是一道“坎”,但有了设备共享“做媒”,双方深度融合则“顺水推舟”。

今年6月,平台收到了国防科研单位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化工材料所的检测服务需求,需要测量实验中声学传感器的频谱曲线。平台通过系统检索和精准对接,为其匹配了四川卓尔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双方在接洽中,很快完成了从需求对接到方案讨论,再到样品送检的“快步走”,并转入军民协同创新合作新阶段。

“不少企业在设备仪器合作中会很快发现,原来双方都在做这方面研究,技术力量如何、需求怎样都有了底,下一步的合作就水到渠成了。”四川中科融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俊岗说,通过在仪器资源持有方和需求方之间搭建桥梁,集合仪器共享方、检测服务方、科技金融机构多方资源,实现精准对接,有助于促进军民科技资源共享和成果转移转化。

按照军民融合资源共享全链条服务的布局,目前该平台已具备了重大仪器联合攻关、委托定制仪器开发,融资租赁、抵押仪器金融服务等综合军民融合服务能力。此次首创的设备仪器贷则正是为这种融合服务“添柴加薪”。

 “前置一公里”解决企业痛点

“纯信用、无抵押、抱团担保或者政府风险资金池兜底……针对中小企业的科技金融服务方式很多,但痛点依然存在。”蒲良驹说,不少参与军民融合的科技企业轻资产、无抵押,具有难以获贷的天然痛点,但贷款需求又要时效快、期限长、利率低、无抵押,两者很矛盾。

在不断降低企业抵押、授信门槛的同时,能否换一种思路,以企业需求为前置条件,从资金用途方向进行金融支持呢?主要用于帮助企业购置用于其研发、生产所需的仪器设备的设备仪器贷由此诞生。

“一家科技型企业研发、生产所使用的全部仪器设备,不可能都只靠共享。”胡天链说,企业主要从事特种机器人研制,虽然在电磁兼容等领域会使用大型共享设备,但三坐标测量等基础设备,也体现着企业自身的基础研发和生产制造能力,由于设备使用量较大,其价格依然对企业是一笔负担。

四川华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科也举例说,在企业创业初期,设备仪器仍然是最主要的硬支出,在创业初期工资待遇可以通过期权的方式解决。“但没有仪器设备,则意味着直接掐断了企业研发的竞争力生命线。”

而上述企业均是新发布的设备仪器贷首批获益者。“专款专用,款项仅用于企业购置仪器设备,通过定向融资有效解决企业特性资金需求。”中国工商银行绵阳分行行长李思林认为,这一新的贷款模式能够切实为企业仪器设备购买提供专项融资服务,进一步拓宽了金融服务实体的渠道,有效扩大了金融“活水”流量。

 “三方兜底”增加企业信任度

“它(设备仪器贷)最大的特点是不再纠结于企业抵押物、资产状况等问题,直接‘跨前’一步,由‘地方政府+三方平台’联合增信兜底,银行提供低息贷款,瞄准企业购置仪器设备、改善创新条件这一特殊需求进行纯信用贷款资金支持,并且全部通过贷款购置的仪器设备须进入仪器共享平台进行市场化开放共享。”蒲良驹说。

设备仪器贷在运营中,由绵阳市财政局、中国工商银行绵阳分行、四川中科融创科技有限公司,采用银政合作、平台参与的新方式为企业提供科技金融服务。“它在企业设备共享共用、开拓新的增信方式、创新新的还贷模式等方面均属全国首创。”绵阳市副市长孙福全说,由单一的“政府+金融机构”的模式,衍生出 “政府+银行+平台”的新型科技金融服务产品,不仅充分发挥政府资金的撬动作用,还提升了军民融合服务公共平台的运营能力。

而这种“三方合作”的模式为军民融合领域的科技金融服务带来了便利——政府和平台通过设立风险池为企业贷款增信兜底,能够强化风险保障,降低企业获贷门槛;对平台来说,所有通过本贷款提供资金购置的仪器设备,都将进入四川军民融合大型科学仪器共享平台的“17共享网”进行开放共享,大大提高了科技资源利用效率,推动军民协同创新。

“与传统的纯信用贷款相比,这种三方兜底加上已购置仪器的保障,有利于提升放款效率。”李思林说。

最终这种新模式的获益者,还是参与军民融合的科技企业。陈俊岗介绍说,按照新发布的“设备仪器贷”运行方案,企业贷款无需抵押,可享受大数据授信、纯信用放款;同时产品仅执行基准利率30%以内上浮,切实降低企业获贷成本;贷款最长期限可达3年,远超一般信用贷款1年期限。

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否则视为侵权。
主办单位: 中关村融鼎军民融合智能装备协会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路116号嘉豪国际中心D座2层 邮编: 100097
电话总机:010-58930618    传真:58930618    E-mail:znzx2017@163.com    www.zgcrd.org.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 6060 335

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