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政策公告  > 行业动态

创新通用装备军民融合保障方法

来源: 作者: 时间:2017-10-25 返回

作者:朱军辉 孙修柱

1引言

习主席明确提出:走军民融合式发展路子,是实现富国和强军相统一的重要途径。这一战略指导,为军队发展、国防建设注入了新活力,开创了新局面。部队作为战术层面的建设与作战单位,其作战、训练、后勤、装备等领域为军民融合道路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近年来,部队装备工作,诸如装备器材采购、维修、保养等方面,一直走的是军民协同保障的路子,成效显著。但与习主席提出的融合理念相对照,在融合程度上,还存有巨大的发展潜力。随着联合作战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客观上不仅要实现作战力量的联合,更要实现军地资源共享、行动互联,这一时代要求,对部队武器装备的军民融合保障发展,不断提出新的课题。

 

2问题提出

在部队日常训练生活中,我们时常看到这样的场景片段:部队动用大量的运输车等通用车辆,完成一次输送任务;分队定时组织人员维护、保养车辆;车辆出现故障,部队采取自修、外送或外请专家等方式,组织维修;对中修、大修车辆,部队组织人员将其送至指定地点进行维修保养,并指定专人接回;而对口机关科室,则深陷于循环往复的统计、报表、制定方案计划、请示申报、经费预算、经费申报等繁杂的工作中,等等。

这就是当前部队通用车辆管理的一个缩影,其特点是以部队管理为主、地方保障为辅。在这一模式下,部队在取得车辆使用权的同时,还要承担车辆的管理、维护保养、抢救抢修、驾驶员的选配培训等工作,牵涉部队大量人力、物力和时间,内耗大,技术改造滞后。其不足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资源闲置现象比较严重,利用效率不高。以运输车一项为例。据调查,由于任务的周期性特点,一个旅通常有70%的运输车及驾驶员全年近75%的时间处于闲置状态。那么,综合全军的闲置运输车辆资源,对国家经济建设来说,是一个不可忽视的浪费。二是资源分散,重复性工作,部队整体效率提升受限。据统计,一个旅的通用车辆牵涉的人员(包括驾驶员、管理人员、修理人员等)占总人数的比例大大超出6%。这部分人员的管理、培训、使用,再加上通用车辆的订购、维护保养及维修等内容,工作复杂,消耗巨大,分占了部队大量人力、物力、时间、注意力等资源,一定程度限制了部队整体效率的提升空间,与精简、高效的军事体制改革需求不相适应。更重要的是,地方完全可以胜任上述繁杂的保障工作。三是大量通用车辆编制在部队,由于缺乏与地方有效的融合保障机制,地方的先进技术难以及时得到运用和普及,车辆的信息化水平普遍不高,不便于日常管理。

从分析不难得出结论,传统装备保障在功能设置上大而全小而全、重复建设的做法,臃肿了体系,制约了部队体制编制改革的深化,必须做好减负工作。具体对通用车辆保障工作来说,可以将部分车辆的所有权完全交付地方,让地方承担通用车辆大量的保障工作,部队仅仅通过某种方式获得其一定时限的使用权。需要我们做的,就是建立一种新的、经济实用的通用车辆保障方式——通用车辆管用分离保障机制,以满足部队在体制改革新形势下对通用车辆的保障需求,这就是本文将要探讨的核心问题。

 

3通用车辆管用分离保障机制的基本内涵

通用车辆管用分离保障机制,是指按照军地协议,地方车辆保障机构享有通用车辆的所有权和经营权,部队通过有偿购买方式,获取其任务期内的使用权,所需保障服务由地方提供,从而形成一套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的部队通用车辆保障方法。具体来说,就是部队根据任务需求,依程序提出用车申请;地方车辆保障机构按申请及审批要求的时间、地点、数量、车型等内容,科学调度派遣车辆,在任务期内保障部队用车,任务结束后,地方负责车辆的检查修理、维护保养、保管、技术革新等一系列管理工作;依据任务需要,军地双方相互担负有关专业人员的培训等职责,协商沟通有关重大事项。

上述基本内涵,只是概略地阐释了通用车辆管用分离保障机制是什么,但概括得还不够精辟、准确、全面,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方面,这一机制涵盖了从战略层面到战术层面的全过程,面广,内容多,概括难度大;另一方面,受限于笔者自身对这一机制研究的广度和深度,目前只能在有限的认识范围内提出一个初步认识和理解,主要起到抛砖引玉、启发思考的作用。

为便于大家更好地理解其内涵,笔者认为,作为对前述理解内容的补充和完善,可以从这一机制应该是什么的角度来进一步认识,重点把握四个方面:一是这一机制应能够对部队战备、训练、作战任务提供优先保障权,无论何时何地,在车辆的申请审批、承办落实、车辆调遣等程序方面,做到简洁、可靠、高效,能够确保满足部队一声令下、迅即出动的战备作战需求;二是这一机制面向部队的保障服务应能够具有足够的弹性空间,在时效上能够满足部队实时出动的需求,在空间上能够达到战备作战的出动时限要求,在资源上能够为部队提供任务所需求的一定数量、型号的车辆;三是这一机制应能够在全国乃至国外提供无地区差别的服务,确保部队无论在哪儿执行任务,都能得到所在地区提供的与部队在原驻地享有的同等标准的车辆保障服务;四是这一机制应能够协调处理好服务部队建设与服务经济建设两者的关系,在这一机制下,为部队提供服务的通用车辆,不仅能够满足战备作战的需要,而且也直接参加国家的经济建设,做到军地共享资源、互通技术,实现两个建设共赢局面。

 

4建立通用车辆管用分离保障机制的意义

建立通用车辆管用分离保障机制,对军队来说,可以简化部队工作的复杂性,精简编制,强化中心工作,提升作战和保障实效,真正做到寓军于民;对国家来说,可以提高资源共享的广度和深度,增强全民国防意识,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人民战争。因此,这一机制的建立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具体而言,主要体现为三个有利于

4.1有利于资源集约高效

制约建设的一个重要因素是资源。建立通用车辆管用分离保障机制,一方面,可以将部队闲置的部分资源,纳入到国家经济建设中,提高资源利用效率;部队有偿购买方式有利于拉动消费,成为经济增长的助推器;而且军地融合保障也有利于双方在科技上互通共享,提高军队科技水平。另一方面,部队在人员装备编制上得到精简,可以将以往用于通用装备及相关人员的这部分资源,用于投资亟需建设的项目,相当于在国防投入总量不增加的条件下,部队的战备、训练等主业项目获得了更多的资源保障,使得中心工作更加居中,让原有的资源发挥了更大的战斗力效用。

4.2有利于军地聚焦打仗

不言而喻,建立通用车辆管用分离保障机制,减负了部队工作,精干了体制编制,凝聚了更多的人力、物力和时间资源,更有利于军队各项建设聚焦打仗。我们更要看到,这一机制,为军队和地方提供了比以往更广阔、更深度的融合空间,更多的地方人员将以零距离方式加入到军队和国防建设中来,以自身的劳动成果直接为部队服务,这使得国防教育内容得以在实践中落地执行,全民的国防意识得到普及提高,保家卫国切实成为了全民行动。

4.3有利于军队隐蔽行动

随着侦察技术持续发展,战场透明程度不断提高,隐蔽采取公路输送方式机动的军事行动变得越来越困难,军事行动企图容易暴露。重要原因之一是部队编制通用车辆的独特体征很容易被敌方侦查器材捕捉。采用通用车辆管用分离保障机制,可以利用地方提供的运输车辆组织公路输送,能够很好地掩藏部队的身份;同时,我们可以很容易组织一支或几支外观相同的输送梯队实施佯动,隐蔽我方真实行动和企图,达成迷惑、欺骗敌人的目的。

 

5搞好顶层设计,走实通用车辆军民融合保障的方法路子

如前所述,通用车辆管用分离保障机制的建立,涵盖了从战略层面规划到战术层面实现的全过程建设,涉及军地双方各个层面的全方位关系,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加强顶层设计。应当把军队建设纳入到国家经济建设框架中统筹规划,突出军队战备、训练和作战需求,兼顾经济发展要求,扎实做好通用车辆的需求论证工作,根据军队布防情况,科学选址通用车辆保障地点,建立相关运行及保障机制,确保通用车辆管用分离保障机制既能满足经济建设需要,又能对部队任务实现实时、高效、精准保障。具体来说,应突出抓好四个环节

5.1扎实做好通用车辆的需求论证工作,确保资源利用集约共享

通用车辆需求论证工作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对地方保障部队用车的需求论证,主要解决所需车辆的型号、数量、功能、内部配置以及未来发展等问题,使其既能符合部队执行任务的需要,又能够满足经济建设发展的要求;另一方面,是对军队拟精简通用车辆的需求论证,主要解决哪些通用车辆可以从编制中精简、哪些车辆必须保留服役的问题,目的是进一步简化编制,减负部队工作,提高部队整体行动效能。需求论证应当结合环境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以解决问题为根本,避免一刀切、一锅煮,比如,一些部队驻地周边不具备地方保障的条件,那么就要慎重考虑保留编制的可能。论证时,既要论证短期发展的方法途径,又要论证长期发展规划,分步骤实现通用车辆规范化、配套化、体系化建设发展目标,最大限度地实现资源集约共享。

5.2科学选址通用车辆保障地点,确保车辆保障经济高效

部队战备、训练、作战任务具有随机性强、时效性高、空间转移频繁等特点,客观要求车辆保障地点的选址位置,便于车辆迅速征集、快捷出动,符合部队任务规定的车辆到达的时限及可靠性要求。需要说明的是,这里的车辆保障地点,指的是通用车辆保障机构的驻址位置,具有常驻特点,而不是保障部队车辆抵达的具体任务地点。此外,选址的位置及数量,还直接影响所需车辆的数量。为此,可以围绕军队任务对车辆保障的总需求,采取从战略到战术逐层分解需求的方法,科学确定各驻军地区的车辆保障地点及数量,使之能满足军队战略、战役、战术不同层面的通用车辆保障需求,并结合军队各类任务,组织从战术层至战略层、再从战略层至战术层多次往复实验论证,确保选址的位置及数量有据可依,符合实际,科学经济,能够保证一声令下,执行任务车辆按时、可靠地到达指定地点。

5.3明晰军地权责关系,确保机制运转高效顺畅

只有实现制度化、规范化,做到权责明确、产权清晰、关系顺畅,内部才能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体系才能顺畅高效运转。因此,在从提出用车申请到保障任务顺利完成这一过程中,需要依靠一系列机制制度,以支撑通用车辆军民融合保障体系高效运作。主要包括五类机制:车辆申请审批机制、征集调度派遣机制、协商议定机制、车辆保障机制、人员培训机制。这些机制,规定了在申请车辆到任务保障结束过程中军地双方应承担的职责、遵守的规定、履行的义务及实施的方法步骤。其中,车辆保障机制规定了部队任务期间地方提供服务的内容及方式方法,不同保障方式下部队和地方的互动关系;人员培训机制则提供了地方为部队培训驾驶员和部队为地方举办国防教育的方式方法及有关规定。当然,上述列举的主要是涉及军地双方的机制,要确保体系高效运转,双方各自内部还需要建立众多相关机制制度,这些,都需要双方加强研究。

5.4加强军民安全保密工作,确保部队行动迅即隐秘

众所周知,安全保密工作不是中心工作,却是重要的保底工作。随着军民融合不断加深,非军事人员对军队行动接触越来越多,如何做好安全保密工作,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挑战体现在对部队如何加强自身的安全保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标准要求,机遇则表现为可以通过军民融合这一契机更广泛的提高地方人员的安全保密意识。为此,军地双方应加强对军民融合新形势下不安全行为、泄密方式的研究,结合工作岗位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方法;建立经常性安全保密教育制度,经常结合岗位工作现场说法,加强监察,切实把安全保密的规定要求落在实处;部队作为一个特殊的集体,更要加强与地方人员交往过程中的安全保密研究,严格规范言行,严防在交往过程中出现过失行为。军民融合在发展,安全保密内容在丰富,我们对安全保密的研究也必须与时俱进。只有全民的安全保密意识提高了,保密行为落地了,部队才有密可保,部队行动才真正得到隐秘。

 

6结束语

建立通用车辆管用分离保障机制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本文对这一机制的基本内涵、建立的意义和设计方法行了初步研究,但囿于研究时间以及笔者自身认识水平的限制,本文所做的工作仅仅是初步建立了这一机制的一个简单框架,还有大量工作需要研究完善。比如,这一机制的基本内涵还有待于进一步补充完善;顶层设计的内容还过于简单,体系性还不够强,等等。这些,都有待我们继续对这一课题展开大量细致的研究。

 

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否则视为侵权。
主办单位: 中关村融鼎军民融合智能装备协会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路116号嘉豪国际中心D座2层 邮编: 100097
电话总机:010-58930618    传真:58930618    E-mail:znzx2017@163.com    www.zgcrd.org.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 6060 335

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