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政策公告  > 行业动态

以“互联网+”促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来源: 作者: 时间:2017-10-25 返回

作者:李声林 邹维 白天玺

1引言

201574日,国务院印发《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随着这一文件的颁布实施,互联网的创新成果将与社会各领域加快融合,在强劲驱动社会经济创新发展的同时,也将为军民融合带来新的契机。

近几年随着云计算、物联网、建模仿真、自动控制、高效能计算、大数据、电子商务、信息安全技术、网络通信技术、智能科学技术,以及新信息化协同制造等技术的进步和发展,互联网+”协同制造技术与应用作为支撑智能制造业发展的重要产业领域,逐步形成了可以支持按需动态架构、互操作、协同、网络化异构集成、超强快速响应能力的全生命周期的制造业企业发展的新模式,并正在引领全球制造业企业从集中式生产到社会化生产协作的方式转变。

 

2“互联网+”的定义以及军民融合应用模式

2.1“互联网+”的定义

互联网+”代表着一种新的经济形态,它指的是依托互联网信息技术实现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的联合,以优化生产要素、更新业务体系、重构商业模式等途径来完成经济转型和升级。 互联网+”互联网+各个传统行业,但这并不是简单的相加,而是利用信息通信技术以及互联网平台,让互联网与传统行业进行深度融合,创造新的发展生态。

互联网+”通过面向工艺设计、生产设计、成本设计、供应商参与设计,使得传统的串行工作方式,转变成并行工作方式,从而最大限度地缩短新品上市的时间,缩短生产周期,快速响应客户需求,提高产品设计、生产的柔性,大大提高产品设计水平和可制造性以及成本的可控性。

2.2“互联网+”的军民融合应用模式

2.2.1研发方式开源化促进军民融合

互联网+”充分利用因特网技术为特征的网络技术、信息技术、协同制造,将串行工作变为并行工程,实现军民融合供应链内跨供应链间的企业产品设计、制造、管理和商务等的合作生产。互联网为研发提供了开源化的创新平台,一方面军民融合的信息交互与信息共享有利于缩短研发时间,实现产品模块的直接借用以及协同创新。另一方面通过为客户赋权,鼓励其主动参与到军民融合产品的设计中,能够使产品特性更加符合客户需求,实现以用户为中心的军民融合产品创新模式的改变。

这一过程必将孕育和生产大量具有军民融合能力和潜力的企业集群。不仅及时发掘、梳理和归纳具有军民兼容特征性的企业,充分盘活、整合及利用好社会新兴资源,增强新兴企业军转民能力。而且可以让一批具有代表性和前沿性的企业,利用政策优势从源头上对相关企业进行引导设计,利用开源化的创新平台,使其研发方式积极向军民兼容方面发展。

2.2.2生产方式智能化促进军民融合

互联网+”的应用将重塑军民融合产品的生产方式,智能制造、网络化协同制造、个性化定制将日益普遍。

互联网+”促进军民融合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军民融合工业信息系统通过互联网实现互联互通和综合集成,促进机器运行、车间配送、企业生产产品集成组装等全生产过程变得更加精准协同,促进生产装备升级、工艺流程革新和应用数据共享,增强军民通用物资的生产和转化能力。二是生产过程由新型传感器、智能控制系统、机器人、自动化成套生产线组成,使无人工厂数量不断增加,提升军地企业生产效能。三是发展以云制造为核心的协同制造能力。依托创意云、设计云、制造云等多种云端技术形态,整合军工企业和社会企业的生产能力和社会资源,激发军工企业活力,充分利用工业云平台、工业大数据等职能分析工具,实现不同企业间生产要素互联互通,形成涵盖军地范围的全社会多元化协同制造能力。四是积极发展军民通用产品的个性化定制的生产能力。发挥信息平台和网络技术优势,对设计、生产和供应等关键环节进行柔性化改造,根据军地用户需求及时调整生产工序和工艺,灵活地生产出各种产品,实现用户对不同功能的侧重,并且在最大限度缩短产品制造所耗时间,进一步促进军民融合的发展。

2.2.3销售模式平台化促进军民融合

互联网+”电子商务,推进国防商务网络化发展。一方面,推行电子商务有利于提升军工企业市场竞争力。互联网+”电子商务既能够开拓军工企业物资采购渠道、降低采购成本,又能够盘活闲置库存物资,实现余缺调剂、资源流转,还能够为军转民产品推广销售提供有效手段,形成以互联网+”电子商务为基础的系统集成能力,提高军工企业市场竞争力。另一方面,开展国防工程网上招标,使中国军工企业,由原来的输血转化为造血。部分国防工程和军队基建项目,可依托互联网进行招标;具有前沿性、实力较强的民用企业也可以参加装备发展部、联合参谋部、后勤管理部、海军、空军等军队单位的项目招投标活动。从而激发军工企业的活力,提高军工企业竞争能力与生存能力,解决原有中国军工资产的效率问题;也给民用企业开辟市场,提高企业效益。

2.2.4服务模式延展化促进军民融合

在全球化时代,未来战争发展的趋势将由各种武器之间的对抗,转化为网络化分布式的体系与体系的对抗、能力与能力的对抗。新的军事变革,要求军工企业必须尽快由武器装备供应商转型为军事服务体系供应商。互联网+”为制造业向服务型制造业转型提供了重要机遇。

当前国家倡导制造业服务化,从产业链视角看,可通过产业链各环节对服务化理念的贯彻使用与实践创新,会产生设计+服务化”“制造+服务化的化学反应,激发研发、制造、服务、维修各单位资源活力,推动军民融合向纵深发展,通过从企业对企业的竞争产业链对产业链的竞争转变,加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在企业层面运用平台化思维、依靠信息化手段,进行价值链重构,促进制造企业服务化转型升级,进行价值链重构,促进制造企业服务化转型升级,在国家、部委、行业等条件保障方面,应加强战略指导、产业推动、改革创新和军民融合体系支撑。通过两个方面的协调,构建小核心、高水平、大协作、动态开放的科研生产体系推进军民融合。

 

3案例分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云制造的应用

3.1“云制造技术的体系架构及特点

3.1.1“云制造技术的体系架构

云制造,是在制造即服务理念的基础上,借鉴了云计算思想发展起来的一个新概念。云制造是先进的信息技术、制造技术以及新兴物联网技术等交叉融合的产品,是制造即服务理念的体现。采取包括云计算在内的当代信息技术前沿理念,支持制造业在广泛的网络资源环境下,为产品提供高附加值、低成本和全球化制造的服务。

基于对云制造的认识,初步提出了一个云制造的体系结构(2)。在云制造的推进上,要针对我国制造业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以切实增加制造业及企业经济社会效益为目标,充分发挥信息化对我国制造业发展的支撑作用,探索以制造即服务为核心理念的云制造模式,整合制造资源,提供制造服务,提升制造业自主创新能力,调整优化制造产业结构,促进制造业可持续良性发展,迈向全球产业价值链高端。

3.1.2“云制造技术的特点

云制造技术融合了信息化制造、面向服务、智能科学、高效能计算、网络金融支付等新兴信息技术,将各类制造资源和制造能力虚拟化、服务化,构成制造资源和制造能力的服务云池,并进行统一集中的管理和经营,使用户通过网络和云制造服务平台就能随时按需获取制造资源与能力服务,以完成其制造全生命周期的各类活动,在云制造服务平台上实现企业有组织、资源无边界的终极效果。

云制造技术将被动的生产制造能力供应转变为主动的生产制造服务,在平台实现上呈现出六大特点:一是按需动态架构,即可以按照用户需求,随时随地提供制造服务;二是异构集成,支持分布异构的制造资源、能力的集成;三是超强、快速、无限能力,可快速、灵活整合各类服务(无限)以响应需求;四是在线互操作,即支持制造资源间与制造能力间的互操作;五是协同,指面向制造多用户协同、大规模复杂制造任务的协同;六是全生命周期智慧制造,即服务于制造全生命周期,利用智能信息制造技术实现跨阶段的全程智慧制造。

3.2“云制造技术在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的应用

3.2.1打造一个国家级云制造产业化发展平台,建立中国工业互联网云平台INDICS,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信息化时代制造业生态系统发育载体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旨在推动工业领域实现制造信息互通、资源共享、能力协同,同时牵引线下智能化改造,实现智能制造,协同制造和云制造,从而打造线上线下结合、制造服务结合、创新业结合的工业互联网生态。INDICS共打造三大服务平台,分别为工业云服务、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和大数据解决方案。

该平台能够提供涵盖IaaSDaaSPaaSSaaS的完整工业互联网服务功能,适合不同层次、类型、规模的企业,可支持各种工业设备接入、集成各类应用服务,构建良性工业生态体系,使制造管理更加便捷高效,构建了涵盖设备安全、网络安全、控制安全、应用安全、数据安全和商业安全的工业互联网完整保障体系。基于INDICS三大服务平台,向政府、企业提供四种解决方案,分别为:基于云平台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基于云平台的社会化协同制造解决方案、基于云平台的设备智能服务和基于云平台的创新创业服务。

目前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作为我国唯一提供智能制造、协同制造、云制造公共服务的云平台,INDICS技术上与西门子公司的MindSphere云平台、GE公司的Predix云平台处于同一水平,但平台功能和应用场景更为丰富,推广应用的速度与成效优势明显。上线运行近2年来,注册企业数达到80万户,其中境外企业3000多户,中小微企业占比超过90%,私营企业占比超过90%,与线下实际分布一致,线上协作发布约1000亿元,协作成功约400亿元,业务运行过程嵌入云平台企业1500余家,设备接入云平台6000余台,这已经是全球已知嵌入企业数和接入设备数最多的云平台。

3.2.2建立以核心层、紧密层、半紧密层、松散层联合发展的产业联合体

建立以核心层、紧密层、半紧密层、松散层联合发展的产业联合体,形成面向社会资源、以利益为纽带、商业模式创新的产业联盟。核心层将以集团内具有相关领域专业技术优势和产业链服务支撑能力的所属单位为主,主要负责核心技术服务平台及功能软件开发、信息安全维护保障、在线交易支付等关键环节业务;紧密层包括实施推广合作紧密度高、不可或缺的合作伙伴,如物流、金融配套提供商等;半紧密层包括相对固定的重要制造资源和配套商;松散层是指广泛的制造资源和配套商,网络运营商等。

3.2.3打造集互联网、物联网、电子商务三位一体的云制造服务商业模态

依托互联网技术实现需求、能力等信息的互联,提升集团公司能力布局统筹建设与优化配置能力;依托物联网技术实现资源的云端统筹,提升集团公司制造资源配置效率和整体创新能力;依托电子商务在平台上的应用实现供需双方线上交易对接,提高关键资源和核心业务环节交易效率。

 

4“云制造技术的应用方向及发展前景

4.1针对大型集团企业的研发设计能力服务平台

针对大型集团企业,利用网格技术等先进信息技术,整合集团企业内部现有的计算资源、软件资源和数据资源,建立面向复杂产品研发设计能力服务平台,为集团内部各下属企业提供技术能力、软件应用和数据服务,支持多学科优化、性能分析、虚拟验证等产品研制活动,极大促进产品创新设计能力。这类服务平台主要是面向集团内部下属企业的。

如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的私有云平台建设,是以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内网为基础,以集团内部资源统筹配置为目的,将军工专用设备、设施、人员及其他资源纳入私有云平台中共享,实现大幅度提高效率和质量,降低成本,生产线柔性化,制造资源集成化、系统化、共享化等基本目标。

4.2区域性加工资源共享服务平台

中国已经成为当今世界上拥有制造加工资源最丰富的国家。针对制造资源分散和利用率不高的问题,利用信息技术,虚拟化技术、物联网以及RFID等先进技术,建立面向区域的加工资源共享与服务平台,实现区域内加工制造资源的高效共享与优化配置,促进区域制造业发展。

如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的公有云平台建设,是以互联网为基础,以提高社会资源协同效应为目的。一方面将集团公司内不涉密的设备、设施、人员及其他资源纳入公有云中与社会资源共享,实现拓展市场、扩大影响力、提高效率和质量、降低成本、生产线柔性化、制造资源集成化、系统化等目标,强化集团公司统筹社会资源的能力;另一方面充分发挥互联网经济的优势,为社会提供专业的公有云服务,助推行业、区域资源的协同配置。

4.3制造服务化支持平台

针对服务成为制造企业价值主要来源的发展趋势,我们可以建立制造服务化支持平台,支持制造企业从单一的产品供应商向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及系统集成商转变,提供在线监测,远程诊断,维护和大修等服务,促进制造企业走向产业价值链高端。这类平台主要针对大型设备使用企业。

如本文3.2.1节中分析的中国工业互联网云平台INDICS,适合不同层次、类型、规模的企业,可支持各种工业设备接入、集成各类应用服务,构建良性工业生态体系,使制造管理更加便捷高效。

总之,借力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的推行,云制造技术的应用积极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将会催生巨大的经济效益和国防效益。

 

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否则视为侵权。
主办单位: 中关村融鼎军民融合智能装备协会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路116号嘉豪国际中心D座2层 邮编: 100097
电话总机:010-58930618    传真:58930618    E-mail:znzx2017@163.com    www.zgcrd.org.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 6060 335

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