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政策公告  > 政策研究

做好装备预研项目的五大关键

来源: 作者: 时间:2018-06-21 返回

1、紧扣军事需求,围绕重大装备性能提升和部队使用暴露出的问题,提炼针对性强的核心技术难点和基础科学问题,是项目立项、成果顺利转化的根本,也是做好装备预研项目的源头。

做好预研项目,必须深入分析当前世界和我国面临的政治军事形势,准确把握我军发展大势和需求;

必须深入一线了解部队和军工部门碰到的难题和瓶颈,找准目标和方向;          必须顶天与立地相结合,透过表象发现本质问题。

部队和军工部门往往关心眼前的问题,长远发展顾不上,但预研不同,必须兼顾长远与当前,特别是长远发展。提炼核心技术难点和基础科学问题的水平,基本也代表了一个单位的预研能力和水平。

2、培养早就一支优秀的技术和管理人员队伍,是做好装备预研工作的核心。

人是决定事物发展变化的根本因素。

优秀的装备预研技术人员队伍,不能仅仅用拥有的教授/研究员、博士/硕士来评价。优秀的装备预研技术队伍,不仅应拥有相关的专业技术知识和能力,还应具有对技术发展和军事应用的敏感性、良好的分析判断鉴别能力、汇聚百川的包容协同氛围。

优秀的管理人员队伍,可以使团队和谐团结稳定,可以使内外部关系更加融洽,可以极大减少内耗、提高效率。

我国科研项目的技术带头人和实际管理者(实际行使管理权的人)往往是同一个人,基本都是技术人员出身,对技术人员培养天然比较重视,但对管理人员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导致出现了很多问题,自己也特别累。

3、与装备管理部门和业内专家的密切沟通汇报,是始终保持研究方向正确、及时了解有关政策、把握立项和转化机会等的重要保证。

不是有些人理解的与有关人员吃吃喝喝、哥们弟兄那样,部队和军工部门想干事的人还是主流。

通过积极参加有关研讨、调研、会议、大型活动,以及主动向管理部门和行业专家汇报创新思路、请交有关问题等,可以了解管理部门、部队、军工总体部门的需求,关切的问题,面临的困难等,使工作更加有的放矢。

4、与有关部队、军工骨干单位、相关配套单位等建立良好的协作关系,是项目顺利成功实施的极大助力。项目实施过程中,往往在部组件研制、实验/试验、成果应用等方面需要得到有关科研单位、测试评价单位、试验靶场、部队等的配合帮助。

当下,各单位特别是一些国家认可的大型试验设施、部队试验靶场等,任务非常多,工作都很繁重,属明显的卖方市场,没有长期的良好合作关系,严重的可能一个试验要排到一两年后,工期都保证不了,还谈什么保质保量。

5、基本的实验/试验设施与条件,是做好预研项目的基本保障。

不管是申报装备预研项目,还是实施,基本的实验/试验条件都是必须的,不可能什么都需要外协,那样的时间和经费付出都非常大,下达装备预研项目的时间要求和给予的经费支持也都不允许。

最近,出现了个别类似于皮包公司的装备预研申报者,抛开可能涉及的腐败问题不谈,现在严监管下,也只可能成其一事,而且还会带来诚信方面的巨大风险。

很多刚刚进入军工领域的单位,竞标失败往往不从自身找原因,把责任一股脑归咎于不够开放、有各种门槛等等。但大家静下心来想一想,有些并不是进入装备领域的障碍,而是军事装备的普遍要求(当然军事装备仍然需要进一步开放,也会进一步开放)。

在民用市场风生水起,并不等同于适应军事要求。例如: 民用通信领域的跳频达到1~2万可能就已经很高了,但军事领域可能要10万才起步。民用方面有很多的国际条约、通行规则,破坏规则会遭到惩罚,但军事竞争你死我活的残酷性决定了其对装备性能的极限追求。

文无第一、武无第二,可以比较贴切的形容民用与军用的不同。总之,苦练内功,增强自己综合能力,才能为做好预研项目奠定坚实基础。

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否则视为侵权。
主办单位: 中关村融鼎军民融合智能装备协会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路116号嘉豪国际中心D座2层 邮编: 100097
电话总机:010-58930618    传真:58930618    E-mail:znzx2017@163.com    www.zgcrd.org.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 6060 335

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