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政策公告  > 政策研究

点击某旅移防中的四个军民融合热镜头

来源: 作者: 时间:2017-06-29 返回

部队会同军代表协调铁路军交快速投送。张正举 摄

国富军更强

——点击某旅移防中的四个军民融合热镜头

■成晓勇 李源俊 李海

编者按 兵不强不可以摧敌,国不富不可以养兵。在不久前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习主席再次强调,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是我们长期探索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规律的重大成果,是从国家发展和安全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应对复杂安全威胁、赢得国家战略优势的重大举措。作为兴国之举、强军之策,军民融合究竟能融出什么?特别是给部队战斗力建设带来什么?近日,陆军第75集团军某旅完成移防任务,其过程中几个小镜头颇为亮眼。

行——千人百车朝发夕至

晨曦微露,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某旅千人百车千里移防搬迁工作展开。

这一边,10个机动梯队摩托化行进,一路上,地方交管、公安、高管等部门工作人员现场指挥调度,交通部门全程实时通报各类保障信息,高速公路开通绿色通道;那一头,先遣分队通过高铁机动,铁路局专门辟出军人独立候车区域,简化安检程序,一路绿灯,人员装备如期抵达投送区域。

“这在过去不可想象!”该旅旅长易长欣感慨不已。更不可想象的是,几千号人搬家这样一件劳力劳神的难事,在这里却成了一次快速机动演练:官兵轻装上阵,只是按照战斗要求携带个人装具和重要军事物资,生活用品和单位公共物资的搬迁交给了地方物流企业,不仅节省了部队的费用开支和人力成本,运输时间较过去缩短近三分之一。

某物流公司负责人赵经理告诉笔者,这是一笔特殊的大单,“企业能创收,也为国防事业贡献了一份力量。”为此,他们与部队签订任务协议,承诺“门对门”“隔日达”,并根据《国防交通法》相关要求,对司机和装载人员进行政治审查和国防动员法规普及,确保执行任务过程中安全、无泄密。

吃——千里机动不见炊烟

夕阳西下,部队机动至广西南宁境内。车队还未驶进环城高速某服务区,热腾腾香喷喷的饭菜早已备好。这是南宁军供站按该旅要求,动员当地3家餐饮企业、10多台先进食品加工车,加班加点赶制的。

该旅先遣组100多名官兵凌晨赶至某宿营点,此处距当地军供站较远,这一次送来热食的是某主营餐饮外卖的一家互联网公司。笔者在现场看见,所配送15元营养套餐,包括两荤两素一汤一水果,外加一盒蒸米饭,卫生、保温。营养成分表显示,每份含热能1200大卡、蛋白质50克。

部队千里机动不见炊烟,得益于社会化高效保障。南宁军供站负责人高伶斌介绍,他们依托地方20多家餐饮企业先进的饮食加工、配送设备和专业团队高效保障资源,目前制作1000份营养套餐,从制作到前送分发至官兵手上,较以往自行制炊,用时缩短了至少三分之二以上。

医——沿线编织应急救治网

某梯队行至柳州境内,该旅迫击炮连战士小刘突发急性阑尾炎。就在军医采取措施的同时,医疗支援需求送达最近的鹿寨县人民医院。医院启动部队伤员救治预案,开通绿色通道,成立军地专家组,安排手术准备……1个小时后,消息传回,小刘已转危为安。

“这只是‘冰山一角’。”该旅领导介绍,此次移防,他们与地方医疗机构联合构建医疗保障体系,借助地方医院分布广泛、硬件设施齐全以及医疗技术先进等优势,在机动沿线编织起一张平战结合、军地一体的应急救治网,官兵途中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可迅速启动预案,及时快速实施救治。

一时之联靠感情,恒日之联靠制度。在采访中笔者了解到,该旅还与驻地医院建立了远程会诊、医疗资源共享等联动机制,通过结合重大演训活动常联长联、常训常新,合力探索战时军地联合保障新路子,有效解决了平时“空对空”、战时“接不上”的问题,缩短了军地协作的“阵痛期”,将卫勤保障军地融合推向深入。

修——联合保障无一“趴窝”

摩托化机动10个行军梯队,400余台车次,每车急行军600余公里,除3车次后轮爆胎外,全程无一车辆抛锚,千人百车均比预定时间提前抵达新营区。

作为部队战力的一次检验,这次摩托化行军从下达预先号令到实质机动,仅有短短15天,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面对停放车库的数百台车辆装备,若单单依靠官兵检修整治,一来,时间上难以保证每辆车都能全身检测;二来,受设备技术限制,关键部位故障难以维修。

“依托地方高新技术,全方位进行装备技术整治。”该旅协调地方启动国防动员机制,向一汽售后服务长春总部、东风售后服务公司、7431兵工厂等大型军地企业发函,邀请他们派遣专业团队进驻营区,协助进行车辆检测维修,先后排除发动机、电路、油路等故障80余起,保证了“零故障机动、零故障上路”。

军地联合探索不止于此:在广西柳州新兴高速服务区,某“4S”店维修服务点向官兵敞开大门,部队休整时,地方专业保障人员会同官兵对车辆检修保养;机动途中,伴随保障的抢修组中,同样有地方售后服务公司、兵工企业的骨干,联合该旅修理技师联手诊断、排查突发险情,切实提升了摩托化行军速度。

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否则视为侵权。
主办单位: 中关村融鼎军民融合智能装备协会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路116号嘉豪国际中心D座2层 邮编: 100097
电话总机:010-58930618    传真:58930618    E-mail:znzx2017@163.com    www.zgcrd.org.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 6060 335

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