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政策公告  > 政策研究

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应突破的三个维度

来源: 作者: 时间:2017-10-18 返回

第一个维度,把握好五个面向。一是面向关键领域基础研究,当前我国科技发展的实践已经充分暴露出基础研究的薄弱,改变这种现象,必须建立好面向关键领域基础研究的体制机制。二是面向核心自主前沿技术,前瞻性、先导性和探索性的重大技术,代表世界高技术前沿的发展方向,实现跨越发展的自主前沿技术,需要花大力气从跟跑、并跑,到弯道超车,再到领跑。三是面向重大专项工程,通过打造一批龙头工程、精品工程,实现引领发展的先发优势。四是面向新兴领域创新,着重海洋、太空、网络、空间、核安全和生物安全等五大安全领域的发展,建立立体多维由空至海的发展模式。五是面向重要方向基础建设,重点是要解决适应军事需求,突出设施基础、工业基础、科技基础、人才基础等四大综合性基础建设,抓住交通运输、通信信息、信息资源、频谱管理和人防工程等五大领域性基础建设。

 

第二个维度,把握好科学发现的发展运用。对科学发现的创新性应用,是改变我们围绕新材料、新能源、新技术打转转的传统思维方式,面向逆向思维,寻求新的发展途径的革命性改变。

第三个维度,把握好科学发明创造的运用。科学发展史常常传达一个信号:颠覆性的科学成果有时就在一个细小的想法中萌生了,有很大的偶然性,因此,在科技快速发展的今天,占领科制高点,科学发现、发明、创新才是我们的重中之重。

 

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否则视为侵权。
主办单位: 中关村融鼎军民融合智能装备协会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路116号嘉豪国际中心D座2层 邮编: 100097
电话总机:010-58930618    传真:58930618    E-mail:znzx2017@163.com    www.zgcrd.org.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 6060 335

官方微信公众号